长租公寓怎样脱离“租不长”困局

2017-12-0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晨赫

    长租公寓为何不能长租?尽管北上广等地出台租赁新政鼓励长租合同,但市场上能租3年以上的长租公寓屈指可数。和市面上大多数公寓一样,合同期满,房租就涨。租客要么年年加钱,要么继续搬家。

    目前,不少长租公寓的运营方都是“二房东”,通过集中租赁房源,改造公寓,对外出租,赚取房租收益和支出的差价。尽管相比于持有物业,租赁企业已经算是轻资产运营,但其投入的成本并非短期就能收回。第三方住房机构的数据显示,目前长租公寓行业投资回报率仅有2%左右。企业要赚钱,只能在一年约满后随行就市涨价。

    事实上,随着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和大城市生活模式的变化,以及租房市场提供的选择越来越多,包括精品公寓、创业公寓、青年公寓等模式的发展,租房已经渐渐脱离了“漂泊”、“居无定所”,成为一些人主动选择的生活方式。

    要想让长租公寓成为住房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了政策起到的宏观引领作用,租赁企业应在选址、经营、配套服务上多下功夫,力争打造出精品楼盘,让租客对品牌产生信任感,萌生出家的感觉,愿意在长租公寓长期居住下去,也愿意为更多服务买单。对于租赁企业来说,降低管理成本,提高客单价,保证长租出租率,也是成功的有利条件。

    新闻链接:长租公寓为何租不长? 专家:行业回报率低

【责任编辑:王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