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实习故事 | 这里不只有早晚高峰的地铁和逼仄的出租房

2017-11-30来源:守候微光 作者:守候微光

    本文已获授权,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王楷文 | 北京师范大学大四学生、高中实习教师 11月17日,北京团结湖三中,刚结束一节数学习题课的实习老师王楷文准备走下讲台。遵从父母的意见,她成了一名数学专业师范生。按部就班的课程表让她感到些许束缚,但是相对稳定的工作前景还是让她选择接受。这是她实习期的最后一周,毕业后她将回到家乡安徽做一名教师。

    这些实习生汇入西二旗熙来攘往的人流,挤进早高峰的十号线车厢,坐在写字楼的落地窗前看着雾霾中的北京城,伴着星月回到逼仄的出租房……如果不是电脑里保存着的半篇论文,或是脚上的那双篮球鞋,或许很难辨清他们的身份。

    这可能是这些大学生与社会的首次正式接触。这是他们的实习故事,也是他们寻找未来的方式。

    中国青年报实习生 段经琨 | 摄影报道

    刘佳 | 天津财经大学大四学生、百度金融实习生 10月29日早,刘佳走出租住的公寓,汇入前往西二旗上班的“洪流”。那里聚集着多家大型互联网企业,西二旗地铁站因拥挤而闻名。从今年8月开始,她与同学合租在北五环外一间青年公寓中,每月2000多元的房租与她的实习工资相抵。主管对她说,你的工作和生活还在上升期。

    傅馨怡 | 天津外国语大学大四学生、今日头条实习生 10月30日晚11点,下班后的傅馨怡步行回出租屋。日语专业的她选择通过实习来确定自己的发展方向。没有晚班的时候,她会留在办公室自学统计学和推荐系统。此前没离开过家乡天津,现在她却希望留在北京发展。

    嘎玛次仁 | 中国人民大学大四学生、中国西藏网实习生 11月12日傍晚,人民大学公交站台,外出采访的嘎玛次仁在等车。上大学前从未离开过西藏、来北京后才第一次吃快餐的嘎玛,现在已经熟悉了这座大城市。他在单位做播音员、摄影师、藏语翻译、网站编辑,最近在采写一篇关于西藏人在北京的特稿。

    王彬 | 中国人民大学大四学生、高瓴资本实习生 11月13日早,海淀黄庄站,王彬(左)挤入早高峰的地铁车厢,到达实习单位需要坐50分钟。实习前,他从未如此频繁地乘坐过北京地铁。在积累工作经验之外,在平台好的大公司获得一份比较光鲜的实习经历,对求职、留学都有帮助,这已经成为许多大学生的共识。

    刘金健 | 中国人民大学大三学生、智库新闻中心实习生 11月9日,刚下班的刘金健在回学校上课的路上。尚未大四的她提前开始实习,相对简单的工作内容让她有些失望,但含金量较高的实习经历有助于她的留学计划。

    刘晔晖 | 中国人民大学研一学生、尼尔森公司实习生 11月13日,位于CBD的一家国际市场研究公司内,刘晔晖(中)和同事交谈。这里的实习生大多来自名校,他们的专业技能却并非公司考量的首要因素。她说,实习生的主要工作是对报告PPT进行美化、协助检索数据等。

    刘朔 | 中国海洋大学大四学生、《新京报》实习生 11月16日,刘朔准备离开出租屋去上班。没有固定的实习工资,他只能栖居在单位附近月租800元的群租房里。房子地处南二环内,150余平方米的空间里住着近20个年轻人。在这里生活了两个月,刘朔和大部分租客对彼此却仍然一无所知。

    司马谈(化名)| 长春工业大学研二学生、腾讯实习生 11月27日凌晨2点,结束晚班加班的司马谈骑车走在回家路上。这份实习提供日薪150元,他被要求按照劳务报酬而非“工资、薪金”缴税。在他看来,这意味着本应是3500元的起征点被降低到了800元,这让已经不愿再向家里开口要钱的他感到有些不快。

    唐博 | 中国人民大学大四学生、腾讯实习生 11月26日早6点,要上早班的唐博在学校宿舍水房洗头。晚班零点的下班时间对于习惯晚睡的他来说并非难事,但早班7点前到岗要求他必须在6点前起床,这成为实习开始后他最需要克服的困难之一。偶尔睡过头的时候,他说,他们会马上跑到公司“疯狂地给老师道歉”。

    李晓凡 | 徐州医科大学、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麻醉科规培生 11月18日傍晚,刚刚结束两场手术的李晓凡走出手术区,此时她已经在手术区呆了近30小时。按照国家规定,五年本科学习结束后,李晓凡在医院开始了为期三年的规范培养,成为一名准麻醉师。作为规培生,她的值班时间常被安排在周末。手术时间不规律,当加班遇上值班,她就需要在手术区呆更长的时间。

    盛洁 | 陕西理工大学大四学生、创业公司实习生 11月17日,北京南苑机场,盛洁(女)和同学拖着行李,准备乘飞机回汉中参加学校的结课考试。考试结束后,她不打算再回北京。实习期间她租住在三环外一间提供短租服务的群租房,两室一厅里居住着近25名租客。她说,那里卫生条件恶劣,租客间常因生活琐事发生矛盾。她下班后会在地铁站内提前上厕所,回去后尽量不使用出租屋的卫生间。离京那天早上,房东因检查早早将租户赶出房间,盛洁都没来得及要回租房押金。

    2017年11月28日摄影版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