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科研技术创新给力

2017-11-28来源:中国网 作者:薛宝生

    薛宝生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11月27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发表了《向着网络强国扬帆远航——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综述》,细致阅读起来令人感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系统部署和全面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基本实现了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转变的跨越式起步。

    我们看到,全国各地、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坚持开拓创新、砥砺奋进,信息化驱动并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凸显,人民群众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了更多的获得感。而网络安全屏障,也不断地得到巩固和加强,网络空间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明显提升,中国网信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变革和成就,值得亿万国人自豪和骄傲。

    由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进发,中国党和政府一直不忘科研技术创新。创新引领,创新驱动,完全在于内生新动力的持续增强。换言之,如果没有科研技术创新,就没有网信事业发展的生命力和后劲可言。事实证明,自1994年中国正式接入互联网以来的23年,尤其是自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互联网的管理、建设和运用呈现出加速提质的强劲态势,互联网深刻地影响了整个中国,影响了人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

    中国网络发展速度和质量,除了有好政策、好措施、好行动提供助力和保障外,核心的智慧和力量就在于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科研技术创新。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那样,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在互联网时代,无数企业和个人正品尝着创新带来的甜头。在建设网络强国的路上,“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正是走了科研技术创新之路,中国网信事业才有了稳健的加速期,扎实的提质期,网络强国战略一步步地实施开来。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已经达到7.51亿,占全球网民总数的1/5,互联网普及率为54.3%,超过全球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网民规模扩大,网民数量增多,互联网普及率上升,网络大国地位难以撼动,网络强国进程也难以阻挡。比如:中国的高性能计算机异军突起,在国际上屡创新高。在被称为“中国超算大满贯年”的2016年,中国的TOP500(世界排名前500)上榜数量首次超过美国,位列世界第一。

    而中国高性能计算机,也首次获得戈登贝尔奖。同时,中国大学生团队奋力夺得了2016年度世界大学生集群大赛的Linpack(线性测试标准)单项冠军和总冠军。其耀眼的成果,仅在2016年一年就让全球刮目相看,非常惊艳。更为惊艳的是,在5G第二阶段测试中,一些中国企业的表现达到了业界最佳水平。比如:华为提交的多项关键技术,被采纳为5G国际核心标准;中国电信成为多项5G关键技术研究牵头与主要贡献单位,展现出网络强国的潜力和实力……如此亮眼的网络强国步履,被公认为在5G时代,中国通信企业有望领跑世界。可见,科研技术创新是实现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攀登的关键之所在。

    在共建共享、互联互通,促进全球化和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今天,网络的强大绝对不可忽视,网络的科研技术创新必须摆到突出的战略位置。这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在文化互鉴、相互融合,在互信互助、合作共赢等所有的领域,都是极其重要的事业。比如:网信事业的创新发展,拉近了普通百姓与政府之间的距离,也提高了政府管理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民众问事、办事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快捷、方便、有效。

    另外,我们知道,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2月3日至12月5日在浙江省乌镇举行。目前,大会主会场已经搭建、布置完毕,参展境外企业明显增加,车牌、人脸识别等26项智慧项目,也已经做好服务大会的准备。4500平方米的乌镇厅,最多可容纳3000人,大会开闭幕式、全体会议、领先科技成果发布等重要活动,都将在此举行。地面铺设了全新的蓝色地毯,与互联网大会的主色调相呼应,乌镇更加引人关注。

    在这背后,无疑不是科研技术创新给力。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一届接着一届开,一届更比一届开得精彩,中国网信事业辉煌之旅,连同网络强国新步伐、新成就,一并亮相于乌镇,惊艳全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打上的深刻烙印就是科研技术创新赢天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网络强国已经渐行渐近。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