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职业大学“精心烹饪”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这道“菜”
思政纳入学分 与毕业资格挂钩

2017-11-2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春艳

    中青在线天津11月2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春艳)为了打通理论与实践的任督二脉,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天津职业大学积极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改革,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纳入学分,规定学生必须修满第二课堂2学分,并与毕业资格相挂钩,引导学生合理规划实践教育,培养“工匠精神”。

    “12411”模式是天津职业大学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逐步探索形成的特色工作模式,即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坚持校院两级联动;坚持四分原则开展学生素质教育活动;坚持深入推动十个工作品牌;坚持问题导向推进工作改革,精心烹饪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这道“菜”。

    按需“备菜”,为学生量身定制教育方案,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学校根据各职业领域不同的人才使用要求,结合人才培养目标,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核心,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注重突出职业教育的本质属性与专业特性,按照“分年级、分专业、分阶段、分类型”的实施进程,制定实施了校院两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案,形成了具有以区域为面向,以专业为基础,以行业、岗位、职业为依托的服务指向明确、素质教育全面、能力要求突出,且体现高职特征“全面化、职业型、开放性、融合度”鲜明的“内外互动、上下贯通、分合统一”特色凸显的高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

    精心“上菜”,打造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品牌,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亲和力。学校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出发点,扎实推进阳光助力工程、天职家园计划等“五个工程”、“五个计划”10个项目,涵盖学生日常管理、心理健康教育、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党团班级建设、辅导员队伍建设等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各个方面。在推行10个项目的过程中,学校深入挖掘资源,深化内涵建设,打造了寻找职大“最美”系列活动、“育能杯”职业技能竞赛、“卓越杯”人文知识竞赛、“五彩毕业季”、新生入“职”系列教育活动、“文艺青春,砥砺前行”校园文化艺术节等品牌活动,引导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学校以学生活动课程化建设为标准,积极推动品牌活动向纵向延伸,建设具有统一规范、固化凝练、辐射示范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精品活动资源库。

    组合“配菜”,打通理论与实践的任督二脉,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学校积极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改革,研究制定了《天津职业大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学分制度》,规定学生必须修满第二课堂2学分,并与学生毕业资格相挂钩,引导学生合理规划实践教育,培养学生“工匠精神”。学校积极搭建育人平台,建立了校内外全方位、多层次的联动机制,先后建立了120余个校外实践基地。同时学校除了充分利用专题讲座、研讨学习、主题班会等传统宣传教育形式外,还依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研究会等学生理论学习社团、学生公寓党团活动中心开展学习研讨、社会服务、志愿服务、基层调研等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在学懂、弄通理论的同时,主动成为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忠实传播者和践行者,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代言人。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