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分期付APP遭遇退租难? 中介回应:非强制使用

2017-11-27来源:北京青年报

  近日,几个QQ“维权群”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因为群成员总数已超过千人,他们来自通州、朝阳等多个区。有数人在群内称,他们最近均遇到同一问题:在租房时办理了一款分期支付房租的APP,而后房屋租赁合同解除,搬出了租处,却仍然需要在APP上交着钱。这究竟是怎么回事?记者展开跟进调查。

  租客

  想减轻租房压力,被推荐使用APP分期付

  租过房的人都知道,交付租金一般是季付“押一付三”,甚至是付半年、一年,租户负担较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遭遇退租难的租户多是在租房时,选择了中介推荐办理的租金分期付款业务。所谓分期,即APP帮租户垫付一年房租,租户只需要通过指定的APP或微信平台,按月还房租即可。这样租户付款压力减轻了,还不用支付额外的利息,于是很多租户就接受了这种付款方式。

  租户告诉记者,他们办理的分期付APP名叫“元宝e家”,除APP外,该分期业务也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办理。而办理此业务时需要“授信”,即租户像办理贷款一样,在通过身份证、人像、银行卡、手机号等信息验证后,每月从指定银行卡支付房租。如果租户不履行“分期”、按月还款,就会涉及“失信”,对以后找工作、办贷款等都会有影响。

  通过“北京昊园恒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租住在通州运乔嘉园的租户李女士告诉记者,她目前已经从上一个租处搬离,但因为APP已经提前垫付了一年的房租,而昊园恒业作为中介公司又没能及时在APP上办理终止电子版合同,所以她虽然不住在那里了,但仍需每月缴纳1100元的房租。另一名已经从原租处搬离的消费者说,他目前已将纸质合同归还中介昊园恒业,但中介承诺30个工作日才可退款。这让他有些顾忌:“既然不再继续履行租赁合同,那房租就不应再继续缴纳,就应该解除合约、退还租金。我们到现在还继续交着房租,却早已经搬了出来。”

  记者发现,许多租户在房屋终止租赁后,因担心个人征信受影响,仍会坚持每月缴纳房租。而使用“元宝e家”APP的中介或其他公司还有不少。除了垫付房租,这款APP还有垫付装修款等业务。

  中介公司

  分期付是自愿办理,最迟30至35日退款到账

  近日,北京昊园恒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负责人杨经理,联系北青社区报通州版记者,对租户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应。他表示,“押一付一”分期业务是没有强制要求的,租户可自愿办理,除扣除必要的水电等费用外,其余房租均会退还,最晚30至35日即可退款。

  杨经理给记者展示了近日的退款明细,他表示,目前公司正在积极为租户办理退款业务,“仅11月20日一天,我们就办理了100多人的退款。”但由于公司出入账均使用同一账户,每日涉及交租、退租等多项业务,每日的支出额度有限,办理的数量也受到影响,所以给出30个工作日的最大期限。

  但他表示:“正常30天都能退款,快的两三天就退了,如果超过30天,工作人员也会通过电话通知租户具体的退款时间,一般不超过35天。”截至目前,该公司办理的退租业务还没有超过35天的。杨经理同时表示,公司也在积极与银行沟通,提高每日支出的限额,加速办理退租业务。

  杨经理坦承,由于在日常工作中经常会出现“拖租”、“漏租”的情况,为了保证每一名租户能够按时缴纳房租才选择“授信”支付房租这种做法。“有的拖房租的,我们不可能安排个人盯在他家里去收钱吧。”杨经理说。

  对于上千人建群维权,他表示这其中并不全是租户,有一部分是“同行”,存在恶意竞争。杨经理承诺,即便是用户逾期未支付房租,也可及时联系告知工作人员,不会影响“征信”。

  律师

  退款凭据粗糙,建议租户保留原始合同

  记者咨询相关律师,律师分析,就合同的组成要件来看,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出具给租户的《退租交接单》不属于合同,其落款处盖“合同专用章”能否实现合同效力有待商榷。

  其次,结合事件事实,实际上双方已经提前终止了租赁合同,一般情况下,主动提前终止合同的一方需要按照合同约定的违约条款承担违约责任,但就这件事来看,没有人承担违约责任,不符合常理。

  再次,这份《退租交接单》非常不规范,只能证明双方曾经签过协议,但协议内容没有,违约条款不详,会给维权带来不便。建议租户保留原始证据,以备后用。

  另外,律师还建议租户,可保存证据到法院起诉,如对方有违法行为可及时报警。

【责任编辑:孙惠贤】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