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 辉煌十九大】准确把握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

2017-11-23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张金才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政治史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

  党的十九大报告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一系列符合当代中国实际的重大战略举措,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新特点,是理解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论断、新目标和新要求的一把钥匙。

  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但党的十八大后初级阶段发生了重大变化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转化,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明确判断和再次重申,并要求全党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征程中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

  习近平同志强调,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的结合上进行思考,在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上来思考,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出发进行思考,这样才能得出正确结论。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一个很长的历史过程,从20世纪50年代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都属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但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保持延续性和本质不变的情况下,也在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生产力的提高而不断发生阶段性变化,呈现出新的阶段性特点。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必然会发生阶段性变化、呈现出阶段性特点。

  从社会生产力水平来说,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调整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发展动力正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从人民生活水平来说,我们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超过经济增速,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从综合国力来说,2016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已达74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我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上述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生的阶段性变化及表现出来的阶段性特点,是我们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前进的基础,是我们制定未来发展规划的依据。

  初级阶段发生的重大变化是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总依据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作出的重大政治判断,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立论基础和逻辑起点。作出这个重大判断的依据是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这些历史性变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生重大变化,实现巨大进步。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生变化的新特点,顺应时代的要求,聆听时代的声音,把握时代的脉搏,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命题,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为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打开了广阔前景,开创了全新局面。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

  “两个十五年”是基于初级阶段发生了重大变化的实际,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战略安排

  党的十九大的一个重要历史贡献,就是对实现强国梦作出了战略安排,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发出了进军号召,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十九大报告指出,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战略规划,是在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也就是综合分析党的十八大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生变化的特点作出的,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形势和国情的准确把握以及对实现强国梦的坚定信心。

  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党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战略安排,提出“三步走”战略目标。解决人民温饱问题、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这两个目标已提前实现。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党提出,到建党一百年时建成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社会,然后再奋斗三十年,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照这个战略安排,可以看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两个阶段”“两个十五年”的战略规划,把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时间提前了十五年,这是根据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的具体实际,对原定目标规划作出的战略性调整。原来的规划是在当时的国情条件下作出的,是符合当时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的。如上所述,党的十八大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生了重大变化,表现出了新的阶段性特点。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再拘泥于原来的规划和安排,就会落后于形势,贻误时机,错失机遇。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坚持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同时,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升为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突出了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

  总之,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转化,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战略安排等,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发生变化的特点,作出的重大政治判断,提出的重大战略举措。这些判断和举措,使党的十九大报告成为我们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