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风采】这位“状元”35年零差错,高压塔上也能搞发明!

2017-11-23来源:中国青年网

这位“状元”35年零差错,高压塔上也能搞发明!

  爱发明的电网“状元”

  我是十九大代表许启金,国网安徽宿州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副班长。我的日常工作就是在野外巡线,在铁塔上检修,在导线上带电作业。我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干了35年,跑遍了宿州地区的沟沟坎坎。我维护的线路没有出过一次安全事故。我还喜欢搞一些小发明创造,我的“启金工作室”已经获得了43项国家专利。

  有人说我是“高压线舞者”,也有人说我是“线路医生”,还有人说我是“阳台上的发明家”。春夏秋冬,寒来暑往,在2100公里的线路上往来穿梭,这就是我的线路人生。

  我坚信,一个人如果能把他从事的事业当作毕生追求,那没有什么事情是做不好的!

  黑红的脸庞、憨厚的笑容、坚定的眼神、淳朴的话语……他就是曾被习近平总书记赞扬的“状元技工”许启金。

  从1982年开始,许启金一直奋战在输电线路运行维护及高压线路带电作业工作一线,从一个“门外汉”成为如今被同行争相“追赶”学习的劳动楷模。为提高工作效率,保护同事带电作业安全,也为了攻克现场工作难题,他经常“脑洞”大开,进行发明创造,他的很多创新成果都获得了国家专利。为了这些发明创造,他甚至可以整日整夜地不睡觉。

  35年来,许启金始终坚持把“钉钉子”精神贯穿到学习和工作中,在他看来,“状元技工”不仅是精湛的技术,更包括精益求精、认真细致等品质。所以,即便是像擦拭绝缘子这样的“小活儿”,他也做得比别人好。

这位“状元”35年零差错,高压塔上也能搞发明!

点击查看视频

  当我走上党代表通道时,想到的是我是十九大代表,也是“国家电网人”,作为国网人、基层一线党员代表,我的心情既骄傲自豪又倍感责任重大。

  我们就是要有那么一种干劲、那么一种热情、那么一种斗志,把十九大精神化作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我认为,当一个人能够把他从事的职业当成毕生的事业,热爱到如痴如迷的程度,那就没有什么事是做不好的!我要尽我所能,做好工作,给群众带来“光明温暖”。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这对我触动很大。作为新时代的产业工人,就要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钻一行;干一行、精一行。

  许启金

这位“状元”35年零差错,高压塔上也能搞发明!

  梦想坐标

  培养更多的年轻“状元技工”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要继续把这么多年在工作实践中积累的经验和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人,做好梯队传承。

  做人民群众满意的“光明使者”

  在保障电网安全运行的同时研发出更多的技术成果,和同事们一道把电网建设好、维护好、发展好,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用电需求,把电力送进千家万户,做人民群众满意的光明使者。

  他说

  爱岗不仅要敬业,更要精业。

  我们要用汗水和智慧,

  把光明和动力送去千家万户,

  让劳动托起中国梦!

    ◆记者:宋莉   ◆审发:吴楚 卢冠琼

    ◇指导:

    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

    中央网信办移动网络管理局◇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