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征程】法塔赫中央委员会成员:中国的发展为世界共同发展制定了伟大原则

2017-11-23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颜旭 孙伶俐

  阿巴斯 扎齐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颜旭 孙伶俐):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中国未来的发展绘制了美好的蓝图,同时也对世界产生了积极而广泛的影响。记者近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采访了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中央委员会委员、阿拉伯关系与中国事务部部长阿巴斯 扎齐。在他看来,中国的发展不仅创造了辉煌的成就,更为世界的共同发展制定了伟大的原则。

  扎齐今年75岁,曾五次访问中国,对中国共产党怀有非常深厚的感情,并专门著书介绍中国共产党的发展成就。他说,中华民族的文明有很深的根基。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领导中国人民在实践的探索中不断前进,实行改革开放,恢复对香港、澳门行使主权,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习近平在10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做报告指出,目前中国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处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这说明中国共产党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扎齐说:“中国在探索中不断积累经验,大步向前,这种进步是稳健、继往开来的,她取得的一系列成就使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也给世界上遭受贫穷和压迫的人民带来了力量和福祉。我非常赞赏习近平执行的新政策,这为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指明了正确的方向,提供了可靠的保障。习近平强有力地调整了中国的发展进程,反腐倡廉,清除了那些玩忽职守、不了解国家现实需求和挑战的国家干部。通过强军、反腐、制定法律等,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道路上不断前行,迈向前景更为广阔、充满希望的未来。我相信中国将会勇往直前,在充满希望的道路上取得成功。”

  扎齐强调,中国的发展成就令世界瞩目,世界也想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更重要的是,中国的发展不仅创造了辉煌的成就,而且为世界的共同发展制定了伟大的原则,以实现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扎齐指出,中国在应对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中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国际地位不断提升。目前世界上诸多问题亟待解决,一些危机严重影响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完全可以运用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来和平解决这些难题。扎齐说:“中国正在描绘未来征程的蓝图。(中国)梦是什么?是实现民族的复兴、国家的强盛和人民的幸福。这不仅仅是中国的梦想,而且在世界上引起越来越广泛的共鸣。在拉丁美洲、非洲和亚洲,所有人都关注中国,期待着其经过实践检验的政策能拯救世界。因为这些政策不仅带来了福祉,而且制定了伟大的原则。中国拥有高尚的精神,而并不谋求称霸。中国并不为谋求私利、像西方国家那样推行垄断和殖民政策、压迫和统治人民,而是致力于合作共赢、和平共处。”

  扎齐认为,中国共产党十九大制定的政策,不仅将影响中国,还将对整个世界产生积极影响。他指出,中国在古代丝绸之路的发展过程中积累了不少经验,丝绸之路早已成为中国文化的一部分。如今“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通过文明对话和富有吸引力的经济发展项目实现和平与共同发展。习近平2016年初在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发表的演讲中强调,中东动荡,根源出在发展,出路最终也要靠发展。中国将做中东和平的建设者、中东发展的推动者。扎齐表示,中国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将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这些倡议和思想并不局限于地理范畴,而是有着更为广阔的空间和前景。它们倡导和平共处,用和平的方式解决争端;倡导进行广泛的文明对话;倡导全面发展;倡导法制。中国现在代表着一系列的实践、价值观和人类共同期盼的理想。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像阳光)照亮了其它国家。中国不是别人的追随者,而将成为新世界的领导者。”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