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长安区:葛村豆香里接地气的演讲

2017-11-23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张哲浩

  【十九大精神在基层】

  作者:光明日报记者 张哲浩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杨丹

  农闲时的小乡村突然变得热闹起来……

  日前,在西安市长安区葛村,晌午的阳光洒满大院,描绘着“中国梦”的文化墙下,26块图文并茂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展板一字排开。吃罢午饭,从村头村尾赶来的乡亲们围在一起,兴致勃勃地当起了学生。

  十九大代表、西安广播电视台时政新闻部记者吴飏为长安区基层宣传干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光明图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咱葛村来说,环境好了,就有人来投资,来观光,咱乡亲们的腰包就会鼓起来……”宣讲员接地气的话语引来一片欢声笑语。

  葛村地处长安区黄良街道,南依秦岭终南山,见子河从村边潺潺流过。“这几年,我们村的环境越来越好,人居饮水、垃圾分类、健身广场这些民生工程一一落实,你看见子河的水也越来越清。”葛村村委会主任王锋竖起大拇指说,因为葛村的水好,生产的豆腐远近闻名。

  王锋介绍说,葛村豆腐制作的历史已有上百年,村里有40多户群众加工生产豆腐,生产大户李亮一天就销售豆腐六七百斤,一年收入20多万元。

  终南山下,豆香缕缕,不仅成为葛村的标志,更燃起大家致富的希望。

  “十九大报告里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为我们村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大家创业的劲头更足了。”葛村党支部书记孙锐说,虽然“葛村豆腐”远近闻名,但是村民销售豆腐的方式,还停留在走街串巷的原始阶段。村两委正加紧筹备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采取“农户生产合作社管理 公司营销”的方式,扩大葛村豆腐的销售,让原汁原味的农家豆腐走进大城市、走向大市场。

  “要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必须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我们葛村可以用特色产业做文章,吸引游客参观豆腐作坊,体验豆腐制作流程,以此发展乡村旅游。要让每一个村民都能在家门口致富,都鼓起腰包。”说起村里的长远发展,孙锐充满底气。

  连日来,在长安区城乡大地,一场场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拉近了理论和现实之间的距离,点燃了城乡居民热议十九大、共话新发展的激情,让这个冬季处处暖意融融。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为推动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长安区按照中央和省市委要求,精心组织学习宣传宣讲活动。

  11月6日,在作家柳青生活创作过的地方,长安区委宣传部邀请十九大代表、西安广播电视台时政新闻部记者吴飏,为全区300余名基层宣传干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听了吴飏代表的宣讲,我很有感触。今后,我将更加深入挖掘基层鲜活事例,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长安区王莽街道宣传干部何娟说。

【责任编辑:杨海琴】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