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人蜜语”成手机密码,司机解码转账盗窃后自首

2017-11-23来源:扬子晚报网 作者:梅建明

    (原标题:“恋人蜜语”成为手机密码,司机解码转账盗窃后自首)

    扬子晚报网11月22日讯(记者 梅建明 通讯员江公宣)不久前的一个晚上,某专车驾驶员关某前往南京市江宁公安分局开发区派出所投案自首。原来,关某载客途中捡到一名乘客丢失在车里的手机,同为年轻人的他,联想到恋人间常用的蜜语“1314520”,寓意“一生一世我爱你”,竟然成功将该手机解锁,且又用相近的密码进行了微信转账2680元。事后,关某因担心被民警查获,坐卧难安,赶紧连夜向警方自首。目前,鉴于关某认罪态度较好,他已被江宁警方取保候审。

    当晚7点多,某专车驾驶员关某前往江宁公安分局开发区派出所投案自首。原来,当天中午12点,关某驾驶自己的网约车,将乘客周某送至江宁秣陵街道秦淮路后,发现周某将手机遗忘在后排座椅上。出于好奇,关某拿起了周某遗忘的手机,同为年轻人的他,试了试恋人间最常用的手机密码“1314520”,居然将周某的手机锁给解开了。

    随后,关某登录了周某的微信,又尝试上了他的微信账户,发现周某的支付密码居然是“131452”。鬼迷心窍的关某,用周某的微信向自己的微信转账2680元。得手后,嫌疑人关某将手机藏了起来,但一直担惊受怕,更是害怕警察通过自己注册的微信账号找到自己。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后,他决定向警方投案自首。据关某交代,他因最近还贷款急需用钱,才做出如此不理智行为。目前,犯罪嫌疑人关某已被江宁警方取保候审,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对此,警方提示,关某将周某遗忘的手机占有,本身只是普通的侵占行为,属于民事范畴。但用秘密的方式将周某电子账户内的现金转至本人账户,就构成了盗窃,轻则受到治安处罚,重则需要追究刑事责任。警方提醒市民,设置手机密码及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交易平台密码时,避免使用简单和易被破解的密码。而市民在手机丢失后,应立即致电银行冻结手机网银及第三方交易平台密码。

    此外,由于一些网约车软件能够及时、准确记录驾驶员和乘客的相关信息,当乘客出现财物遗忘时,驾驶员应第一时间与乘客联系或告知警方,切勿因贪心而占有财物。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