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17号线2020年分段开通 跑全程只需56分钟

2017-11-23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天际 魏彤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市重大项目办获悉,作为本市城区在建线路中里程最长的线路,地铁17号线两处关键性节点工程——望京西站与十里河站已全面开工,整体项目进展顺利。地铁17号线将于2020年分段开通。

  地铁17号线全长49.7公里,途经昌平、朝阳、东城和通州四区。全线设车站20座,从北到南分别为未来科技城北区站、未来科技城南区站、天通苑东站、清河营站、勇士营站、望京西站、太阳宫站、西坝河站、香河园站、工人体育场站、东大桥站、永安里站、广渠门外站、潘家园西站、十里河站、朝阳港站、北神树站、次渠北站、次渠站和亦庄站前区南站。其中,换乘站10座,可与地铁13号线、15号线、10号线、6号线、1号线等14条地铁线路换乘。值得一提的是,乘客在17号线站内换乘时间不超过3分钟,通道换乘时间不超过5分钟。

  北京轨道建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除太阳宫站外,全线其余19座车站已全部进场施工。17号线将采取分段开通,其中未来科技城北区站—望京西站、十里河站—亦庄站前区南站的两段预计2020年开通,全线将于2021年底开通。

  此外,地铁17号线设计时速为100公里/小时,全线的平均旅行速度能达到52公里/小时,按此速度,17号线跑完全程只需56分07秒。

  现场

  地铁工地建最大钢筋加工厂

  地铁17号线01标南区站附近近日建起一座地铁钢筋加工厂,每天可生产30吨钢筋成品,保证5个地铁标段单日的钢筋使用量。

  昨日上午,北青报记者探访了这处位于未来科技城的钢筋加工厂,其占地面积相当于5个半标准篮球场的大小。中铁十六局17号线01标总工杨世鹏介绍,作为北京地铁史上最大的全自动数控化钢筋加工厂,这里可加工地铁建设中大量使用的钢格栅、小导管等钢筋产品。“加工厂不仅便于钢筋集中加工,还可以节省原材料,实现资源共享。”

  走进宽敞明亮的厂房,一名工人正在加工小导管,“每天这里可生产600根小导管,用于东大桥站等工地的隧道暗挖。” 杨世鹏介绍,加工厂被划分为原材料码放区、型材堆放区、半成品加工区、型材加工区、定模区、加工区、成品堆放区等十几个区域,并设置明显的标识牌,功能分区清晰、地面干净整齐。厂房内还特别配备了烟尘净化器,避免工序中产生的烟尘直接排放到空气中。(记者 李天际 摄影/记者 魏彤)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