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换头术”离现实还有多远

2017-11-23来源:新华网 作者:冯玉婧 栾海、林小春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新闻分析:“换头术”离现实还有多远

  新华社记者

  近日,有科学家宣布世界首例人类头部移植手术已经在人类遗体上“成功”实施。消息一出即遭质疑:是科学突破还是博公众眼球的“噱头”?专家表示,在遗体上进行的这一手术,并不能证明活体“换头术”的可行性。

  突破?

  合作研究者、意大利都灵先进神经调节组织的神经学家塞尔焦·卡纳韦罗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介绍,手术分为两部分:首先,把一人的供血系统与另一人的大脑连接;然后,把头切下来,使用名为聚乙二醇(PEG)的生物凝胶把神经和血管连接到新的身体上。对神经的电刺激证明在遗体上进行的“换头术”是“成功的”。

  卡纳韦罗说,本次手术成功连接了两具遗体的脊椎、神经和血管,研究团队“即将”为颈部以下瘫痪的活人做移植手术。

  其实这个“换头术”并非新闻。卡纳韦罗最早于2013年6月的一次国际学术会议上提出设想,当时即引起广泛质疑。2015年2月,他又在《国际外科神经病学》杂志上发表文章阐述自己的理论。

  但在卡纳韦罗进行的动物“换头”实验中,大部分动物仅存活了几天,因此给人类做此手术的风险更不可预知。分析人士指出,卡纳韦罗在两具遗体间做的换头手术并不能证明活体“换头术”的可行性。

  美国纽约大学兰贡医疗中心医学伦理主任阿瑟·卡普兰甚至称,这个所谓“突破”是“一个可耻骗局的延续”。

  卡普兰质疑卡纳韦罗宣称的“成功连接两具遗体的脊椎、神经和血管”。他说,如果卡纳韦罗真的成功了,他应该首先在世界上众多脊椎损伤的患者身上施与手术,帮助他们恢复行走能力和对身体的控制等。

  质疑!

  这次卡纳韦罗所称的“换头术”由来自哈尔滨医科大学的任晓平教授团队进行。主刀者任晓平对媒体说,手术是去年11月底进行的。他强调,此次他们做的是一例人类头移植外科手术模型,只是一次医学实验。

  俄罗斯卫生部移植医师扎盖诺夫此前也曾表示,换头能否成功,关键在于能否让被截断的神经特别是脊髓相容并复活,现有技术达不到。尤其是在脖子上,迄今世界上没有人能在颈部成功接通属于不同人的脊髓。要想换头并让头指挥新身体,就必须在修复脊髓损伤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否则换了也白搭,还是瘫痪。

  意大利神经外科协会主席阿尔贝托·德利达雷则指出,卡纳韦罗多年前就提出“换头术”这一理论,目的是为了“博眼球”,其实并没有任何基础支撑。科学需要试验、展示结果和多次重复验证,而卡纳韦罗的理论完全没有这些,提出这种理论唯一的结果就是吸引别人关注。

  “换头术”也引发了伦理争议。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医学家奥尼先科指出,“换头术”在道德和伦理层面带来很多问题,从法律上也找不到可以这么做的依据。(执笔记者:冯玉婧;参与记者:栾海、林小春)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