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斗、攀爬、切土豆丝...逆天的中国“神器”工兵锹

2017-11-2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军事发布

    原标题:格斗、攀爬、切土豆丝...中国“神器”工兵锹功能“逆天”,瑞士军刀简直弱爆了!

  一提到野外生存必备之物

  恐怕一般人会立即想到瑞士军刀

  它似乎是无所不能的代名词

  不过

  在国外视频网站上

  一则关于中国工兵锹的视频

  引起了众多外国网友的围观

  称中国工兵锹为“逆天神器”

  工兵锹的功能有多强大呢?

  铲、挖、刨、砍是最基本的操作

  厉害的是

  它还能当锯子用

  塑料管、铁管、钢管

  都能分分钟轻松搞定

  它能锤钉子

  也能起钉子

  它能紧固

  也能剪断铁丝

  进可攻

  退可守

  能飞檐走壁

  也能入水划船

  手柄上还有刻度

  可以用来测量

  简直全身是宝

  它还能开酒瓶、开罐头

  也能削菜

  洗干净后还能煎鸡蛋

  最神奇的是

  还能切菜

  甚至切丝……

  看到这里

  老外已经臣服

  完整版视频在这里

  ↓↓↓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建议在WiFi条件下观看)

  其实,工兵锹的正式名称是“小军锹”,因为这种军锹工兵部队使用最多,又被称为工兵锹、工兵铲。它是一款历史悠久的老装备。

  我军的工兵锹诞生于战场生存的实际需要。战争年代,官兵们在使用军锹的过程中发现普通的铁锹木柄太长,不易携带,又容易暴露目标,他们自发将木柄锯短,这种方法很快在军队里流传。

  我军后勤部门主动采纳老兵的建议,实地考察了战士们手中很多已使用多年的军锹,并对其外型做了进一步改进,诞生了我军第一代工兵锹——50式工兵锹。50式、65式等第一代工兵锹是我军配发最为广泛的经典单兵装备,后来又经过两次较大的改型。

  在参考外军工兵锹的基础上,我军生产了可折叠一次的第二代工兵锹,它更加便于携带,手柄根据力学原理也改进为类三角流线型。

  此后,第三代工兵锹又改进为可折叠两次,外形上可以变化为铲、镐、撬棍(刺)、锯、刀并具有相应功能。

  军用工兵锹的制作工艺非常讲究。与普通民用锹用普通钢材制造而成不同,工兵锹多采用上好淬火高碳钢锻造以增加强度,达到抗磨损、抗腐蚀、耐高温性能,以满足部队的作战实践要求。

  未来战争更加激烈残酷,战场上军人单兵携行装具日益增多、负重不断增大。经过科学设计,工兵锹几乎可以集成大多数作战必备工具,瞬间变身为锹、镘、虎钳、剪刀、锯、拖钩、飞锚、开桶器、起钉器、启瓶器、测量尺、管夹、锤子、抠断器、紧固器、扳手、撬断器等,在解决单兵负重的同时,更可应对多样化作战需求。

  如果能再融合侦察定位、信息获取、数据共享等功能,那么工兵锹就插上了信息化的翅膀,在未来战争中更是名副其实的“神器”了。

  制作:王裴楠

  综合整理自:中青在线、观察者网、中国军视网、央广军事、参考消息、中国军网等

  投稿邮箱:junshibu@126.com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