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招募万名青年志愿者担任“青年志愿河长”
万名“河小青”让江河更美更清

2017-11-2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田文生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田文生 实习生 戢璐绮)近日,由共青团重庆市委、市水利局、市环保局、市河长办共同举办的“重庆市青年志愿河长会议暨青年志愿河长培训班”在合川区委党校成功举行。

图为重庆市青年志愿河长会议暨青年志愿河长培训班合影

    中共合川区委副书记文明维、团市委副书记吕杰、市水利局、市环保局及市河长办相关处室负责人出席开班式。全市各区(县)青年志愿河长、青年志愿河长办公室联络人、合川区各乡镇团委负责人等160余人参加培训。

    吕杰在讲话中指出,推行河长制,是国家实现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举措之一,是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水环境安全的重大制度创新。他强调青年要发挥创新热情和创造潜力,参与社会治理,在河库管理保护中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他勉励广大青年志愿河长要积极投身维护河库健康生命、实现河库功能永续利用,为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本次培训班分为政策学习与现场教学,围绕河道管理与水资源保护及巡河方法等内容,重庆市水利局、市环保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及市青年志愿河长办工作人员为参训学员进行深入讲解。

图为学员们在泥泞的小路上进行巡河及垃圾清理

    重庆市河道管理站副站长周亮以《河长制政策解读》为学员们进行专题授课,他从认识河湖(库)、认识河长制、途径与方式等方面进行深入讲解。

    市环保局水污染防治处处长刘明君为学员讲解《新出台水防染污治法解读》,通过对历年来国家出台水防治污染法变化,讲解国家对水防治的要求及工作部署,让学员们开拓视野,在日后的工作中学思践悟,不断提高。

    重庆市青年志愿副总河长刘畅为学员们讲解《青年志愿河长角色与履职》,从青年志愿者做什么、青年志愿者工作怎么做等方面与学员们进行交流。

    各区县青年志愿河长经过1小时的车程来到了合川区三庙镇参与实践教学。

    三庙镇党委书记胡世才讲解了三庙镇水环境治理情况,讲解了三庙镇目前河流基本情况、水治理情况、民间河长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遇到的问题,与各位青年志愿河长进行交流。

    在巡河过程中,重庆市青年志愿副总河长(市首位民间河长)何波在自己负责的河段示范讲解垃圾清理等河库保护专项操作。

    为组织动员广大青少年参与到河库保护行动中,重庆团市委、市水利局、市环保局、市河长办联合启动了“河小青-守卫青山渝水·助力河长制”青年志愿服务行动,构建“1+2+3+3”工作模式。

    “1”是建立1个队伍体系,拟面向全市招募1万余名青年志愿者担任“青年志愿河长”,建立与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河长体系相对应的四级“青年志愿河长”队伍体系,积极探索“共青团+青年环保社会组织+青年志愿者队伍+青年突击队”的“青年志愿河长”队伍模式,号召广大青年志愿河长当好巡河活动中的“宣传员”“巡查员”“监督员”“联络员”。

    “2”是实施2项“河小青”岗位创建活动,开展系列“青年志愿河长”个人、集体评选活动及开展“青”字号助力河长制评选活动。

    “3”是组织3项“河小青”巡河护河活动,开展日常性巡河护河活动、50公里巡河挑战赛活动、“巡一条河道、访一个典型、办一件实事、做一个课题”活动;探索传播“河小青”绿色生态理念3个途径,新媒体传播、“四进”传播(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示范活动传播。使广大青少年常态化参与全市4500余条大小河流和3000余座水库保护的志愿活动,营造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共同关心、支持、参与和监督河库管理保护的良好氛围,提高全社会对河库管理保护工作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使更多参与者认识到“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

    青年志愿河长培训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今天很高兴也很激动,也非常感谢来自重庆四面八方的兄弟姐妹,今天大家冒着寒风,天空还飘着小雨坚持的来到了我的家乡响水滩,与我一起巡河。我内心无比欢喜和幸福。在巡河的过程中路途极不好走,我在前面走着,心里十分难受,向各位说一句:大家辛苦了。”重庆市青年志愿副总河长何波表示:“大家的鞋上全是淤泥。其实这就是河长经常会经历的一些困难。在未来,季节的变化和恶劣的天气让河流出现的问题会更多。我们会更加辛苦。

    他建议说,作为在农村的工作者,与自己密切联系的是农村河流。农村条件有限,地势特殊,所以在管理河流工作中会有所不同,在做村民的宣传和引导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多鼓励多表扬他们。需要长期坚持,自己要在群众中自身要做好示范和带头作用。发现违法电鱼和拦河网鱼的我们一定要用灵活的语言来表达进行宣导。特别严重的第一时间报告上级河长和相关部门。并做好拍照保留现场证据。多观察水体变化,有无异常现象。是否是污染和有人为的投毒等。自身最好各自河段的垃圾不漂浮到下游,影响下游的河流环境不给下游的河长工作人员增添麻烦尽量原地清理原地处理,杜绝恶性循环的现象。巡河时要注重自身安全,尽量穿防滑鞋和登山鞋。“我们终究老去,河流依然年轻。我相信在各位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各自心中的河畅、水青、岸绿、景美的河流会照进现实。”

    “你好!河小青。多少次周末清早奔忙在路上。进校园、下社区、搞宣讲、编节目……你说,怎么哪里都有你?也许之前有孤军奋斗的感觉,今天起,我们发现有全市的青年力量聚合在一起。因为每个河库,其实属于我们所有人。”黔江区青年志愿总河长韩菲表示:“水,是我们每人赖以生存的最重要的元素。绿水青山,是我们这代人模糊的儿时记忆。但不久的未来,我们要让这美景随处可见。加入我们吧,河小青!”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