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请看这个武警战士的青春修炼手册

2017-11-20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玉昌 郑一飞 翟芸

  高浩博在解放路步行街执勤。

  19岁武警战士的别样青春

  19岁,你在干什么?刚刚结束了高考的你,可能已经在大学里交到好朋友,和伙伴们一起学习、旅游、打篮球,在家中和父母一起看电视,假期时惬意地敲着键盘。

  在武警天津市滨海新区支队,一位19岁武警战士担负着解放路步行街的巡逻任务,守护着过往的人民群众,他就是高浩博。

  高浩博讲述当时情况。

  守卫平安,不负群众信任

  11月14日上午10时50分,高浩博及其组员王俊杰、姜野,正在解放路步行街巡逻。

  “啊!”一声尖叫吸引了高浩博的注意。“抢劫啊,抓贼啊……”接着,急促的呼救声从西侧小巷传来,高浩博立即带领组员冲进巷内,只见一名黑衣男子正在抢劫一中年女子手提包,高浩博立即大声警告制止,男子看到引来了武警官兵,丢掉手提包后迅速逃窜,高浩博迅速追击,并在500米远的饭馆门前将其治服。第一时间用对讲机向领班员报告了现场情况后,高浩博及其组员疏散围观群众,维护现场秩序,等事态平稳后,高浩博与赶到现场的排长王驷腾一同将犯罪嫌疑人押送至于家堡派出所,移交给公安机关处理。

  虽然只有19岁,但高浩博已经不是第一次处置类似突发事件了,11月11日晚21时10分,在解放路步行街大公牛塑像旁,一名醉酒中年男子往马路中间投掷啤酒瓶,对来往车辆和行人安全造成极大威胁,正在附近巡逻的高浩博和组员一起对男子进行劝说,希望其停止危险行为,男子不听劝说,依然将酒瓶投向马路中间,并谩骂、撕扯武警战士,严重影响了公共治安秩序。劝阻无效后,高浩博及其组员将男子带走并移交附近派出所进行处理。

  高浩博进行日常巡逻任务。

  从担负巡逻任务的那一天开始,高浩博总跟自己说“既然在这里巡逻,维护步行街的秩序,保护过往人民的财产安全就是我应该做的,群众们总说看见绿军装就有了安全感,我一定不能辜负他们的期望,要站好每班哨,巡好每次逻!”

  高浩博示范单杠动作。

  刻苦训练,勤能补拙练本领

  高浩博的体能素质并不是同批战士里最好的,甚至还有点偏下,尤其是刚入伍,他在训练体能时总是很吃力,但他从不气馁。为了过好体能关,别人跑3公里,他自己加小操跑5公里;做俯卧撑,别人练30个,他就坚持练50个;单双杠上不去,障碍总跑不过,他就自己练习;慢慢的,他的体能成绩也在稳步上升,虽然依然不是中队最强的那个,但也没有以前那么吃力了,他说:“虽然我现在还不是最优秀的那个,但是我会继续努力,我觉得做人最主要的是和自己比,看着自己一天天进步,我感到很开心。”

  高浩博带领战友了解中队历史。

  认真学习,理论武装才过硬

  入伍前的高浩博并不是一个很爱学习的孩子,尤其不喜欢背东西。新兵连结束后的第一次理论考核,作为奖励,中队给考核前三名的同志颁发了笔记本作为纪念品,看着自己垫了底的理论卷子,高浩博心里很不是滋味。这以后,只要一有时间,他就拿着书本在学习室学习,背笔记,“我发现,以前我背不会是因为单纯的把理论当作任务去背,现在真拿起了书本,发现理论也不是那么枯燥了。”经过努力,他的理论考试再也没垫过底。现在的他担任着中队的解说员,每次谈感想谈体会,他总是第一个上去跟大家一起交流体会,高浩博跟我们说:“每次看完一本书,再回想交流一遍,就会有更深刻的感悟,这样看书很有意思。”

  19岁的高浩博并不是中队里最优秀的一个,也不是能力最强的一个,但他一直在不断努力,做好每一件事情,完成好每一个任务,这个19岁的大男孩,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在军营里书写着别样的青春。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