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杯故事:在北京找“水”有多难?

2017-11-1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有这样一群大学生,他们放弃周末上网逛街的时间,组成调研小分队,走遍北京城乡,寻找水文化遗产。北京有多少条河?有多少个湖?多少个小水沟?今年,他们把“战果”带到了到“挑战杯”决赛场上!

    这就是来自北京建筑大学的参赛项目《水城寻踪:北京水文化遗产调查及保护探究》。

    点击欣赏视频

    同样的地方,两个月前去还有河流,后面再去,就消失了。

    资料记载的很清楚,明明这里有座桥,定位到这个地方却怎么也找不到。

    问了附近的老人,老人指了指:“那儿,看到那两块石头没?”

    一次次实地调研,让北京建筑大学的几名学生们意识到保护水文化遗产的重要性。

    2014年开始,他们拿着北京市水务局确定的水文化遗产名录,一个个去寻找,400多个点,他们却只找到206个。

    宿玉:

    前些年没有共享单车的时候,下了地铁经常要徒步。夏天的炎热和虫子,冬天的寒风,大家都能忍,最伤心的就是去了却找不到遗产点。

    实地考察、手写遗产点现状、GPS定位数据、作出评价,回去再收集整理、编辑条目…

    团队成员已经更新了三批,大家却一直在坚持用自己的方式记录水文化遗产点、宣传并呼吁更多人保护水文化遗产。

    网页、微信公众号、APP ……他们从各个不同的领域向大家宣传这些濒危的宝贵资源。

    做的久了,知道的人多了,不少新生想要加入进来。

    宿玉;我们的成员在精不在多

    但并不是谁想加入进来就可以的。“入伙”面试不看你掌握多少专业知识,而是考察你是不是真的有这颗责任心,是不是真的想要用心做好这件事。

    目前,他们针对《西城区什刹海水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的调研》报告已经被采纳。

    他们的调研案例经常被中小学老师运用到教学,团队成员也会时不时被邀请进小学课堂宣传保护水文化遗产。

    怎么样?能和小伙伴一起“游山玩水”,这样的调研你是不是也很想加入呢?

    团队成员说,他们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够让更多人意识到水文化遗产正在逐渐消失,希望大家能够联合起来保护现有的水文化遗产。

    记者:杜沂蒙

    编辑:陈凤莉 杜沂蒙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