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纪念毛主席“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讲话发表60周年

2017-11-1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健

    11月17日,毛主席“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讲话发表60周年纪念活动在莫斯科格林伍德贸易中心举行。

    中青在线莫斯科11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整整60年前,毛主席在莫斯科发表了影响深远的“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的讲话。60年后的2017年11月17日,在莫斯科格林伍德贸易中心,中国驻俄罗斯使馆教育处、欧美同学会留苏(俄)分会,为此举办了一场纪念活动。中国驻俄大使李辉,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库利科娃,俄高校毕业生联合会会长达布罗沃林斯基,欧美同学会留苏(俄)分会副会长、俄罗斯中国总商会会长周立群出席并致辞。欧美同学会留苏(俄)分会、俄罗斯中国总商会、中俄友协、留俄学生总会、莫斯科国立大学中国学生会等华侨华人社团,以及中俄教育界、企业界人士,留俄学生和两国媒体代表约200人参加纪念活动。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致辞。

    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李辉大使在致辞中说,60年前,毛泽东主席在莫斯科大学发表的“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著名讲话,成为激励几代青年人奋发向上的巨大动力。60年后的今天,改革开放的中国已旧貌换新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率领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踏上新的征程。伟大的斗争、伟大的工程、伟大的事业和伟大的梦想都离不开充满朝气的青年一代。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所指出的,“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这是新时代党和国家的领袖对青年一代提出的历史使命和殷切期望。

俄中友协第一副会长库利科娃致辞。

    库利科娃在致辞中表示,新中国曾派出一万多名留学生到苏联260多所高校学习先进的科学文化和管理经验,他们学成归国后投入到建设年轻的社会主义国家事业中。中国日益发展强大,俄中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希望两国青年能成为俄中世代友好的坚定维护者和积极践行者,使俄中友谊的火炬代代相传。

    达布罗沃林斯基会长指出,纪念活动的举行意义重大。60年前,几千名留苏同学满怀激情聆听了一代伟人的睿智讲话。毛泽东主席的讲话寓意深刻、亲切感人,对青年充满了无限的信任和殷切的希望,不仅激励了当时留苏的万余名学生,也激励和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发奋学习、努力工作。他们之中涌现出许多国家栋梁,为新中国的建设事业和苏(俄)中两国友好交往作出了巨大贡献。希望大家不忘嘱托,都能学有所成,报效祖国。

    周立群会长分享了自己从留苏学习和生活,到回国投入祖国建设事业和自主创业发展,再到响应国家召唤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为中资企业走出去牵线搭桥、服务中俄经贸合作发展的经历和体会。他表示,作为留学人员,要始终牢记祖国和人民的重托,继承和发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

    纪念活动上,李辉大使代表中国共青团中央,向莫斯科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设立的“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俄罗斯工作站”授牌。该中心将致力于为中俄两国经贸合作牵线搭桥,同时为留俄学生提供实习和就业平台。

    1957年11月17日,毛泽东主席在出席十月革命胜利四十周年庆典期间,在莫斯科大学接见留学苏联的学生和实习生代表,并发表了著名讲话:“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年轻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这个讲话激励了几代中国留学人员和一代又一代的中国青年。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