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川导演携《我们诞生在中国》开启第三届中欧电影节

2017-11-1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鞠辉

    11月17日,第三届中国—欧盟电影节在布鲁塞尔开幕。陆川在开幕式上发言,并向欧洲观众介绍由他执导、由多国团队合作拍摄的纪录片《我们诞生在中国》。鞠辉/摄

    中青在线布鲁塞尔11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第三届中国—欧盟电影节11月17日在布鲁塞尔弗拉吉艺术中心拉开帷幕。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欧盟负责“中欧旅游年”事务的特别参赞埃里克•菲利巴特与150多名中欧嘉宾共同出席开幕式,并观赏了由陆川导演执导的优秀纪录片《我们诞生在中国》。

    张明大使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电影起源于130多年前的欧洲,堪称欧洲对丰富世界人民文化生活所作出的重要贡献,也是最容易实现跨文化交流的传播媒介之一。电影早已成为中欧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这也正是举办中国—欧盟电影节的初衷。自2014年以来,一年一度的中欧电影节为中欧思想交流和智慧碰撞提供了良好平台,成为中欧双方观察了解对方历史、文化及社会的重要窗口。张明大使希望通过中欧电影节不断增进中欧民众的相互了解,促进双方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

    菲利巴特在致辞时表示,电影为促进中欧人文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提升中欧旅游合作提供了绝佳载体。2018年将是“中欧旅游年”,菲利巴特希望中欧电影节为拓展中欧旅游交流与合作提供更多的机遇。

    据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副会长黄军介绍,在本届中欧电影节上,中方带来了中国电影人的几部最新力作,欧洲观众可以从中感受到这些中国艺术家对世界、人生和自然的看法,品味他们的审美理想与追求。黄军表示,通过电影节,在欧洲观众望见中国人民的精神风貌、望见中国不同阶层不同地域族群的梦想与追求的同时,“我们也可以看见你们真诚和由衷的反应。让我们望见彼此的心灵共振”。

    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组委会主席朱莉•帕特森在致辞中说,文化和教育在消除偏见与误解、增进国家及区域间友谊、促进世界和平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电影等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将为推动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帕特森表示,中国电影事业蓬勃发展,涌现了大批优秀作品,但中国电影在欧洲的“能见度”仍然有待提升,希望中国—欧盟电影节能为欧洲观众了解、喜爱中国电影,进而感知和理解中国打开一扇窗户。

    应邀出席本届中欧电影节的中国知名导演陆川介绍说,《我们诞生在中国》是他导演生涯的第六部作品,也是他个人执导的首部纪录片。在长达3年的拍摄过程中,中国电影人与来自世界多国的专业摄影和技术团队,排除万难、通力合作,最终将这部以中国珍稀动物与神奇自然为主题的纪录片呈现在全球观众面前。陆川表示,这是他个人“最难忘和最引以为豪的一部电影”,很高兴能在中国—欧盟电影节上展映这部特殊的影片,希望欧洲观众通过它,不仅领略中国原生态的美丽景色,而且更深入地了解中国人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和对大自然的敬畏。

    《我们诞生在中国》作为第三届中国—欧盟电影节的开幕影片,备受欧洲观众喜爱。来自欧盟委员会的阿琳娜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兴奋地表示,这是她看到过的最精彩的纪录片,电影所展现的中国珍稀野生动物以及美轮美奂的景色,令人赞叹和难以忘怀,而动物家庭的成长与情感,也引发人们对生命轮回的深层思考。比利时观众菲利普则表示,看过这部影片之后,他要去中国走一走、看一看的愿望变得更加强烈了。

    陆川执导的《我们诞生在中国》,摄制团队来自中、美、英等世界多国。该片讲述了大熊猫、雪豹、金丝猴、藏羚羊等中国珍稀野生动物的真实生活与动人情感。该片自2016年8月在中国上映以来,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收获广泛好评。

    据主办方介绍,除《我们诞生在中国》之外,欧洲观众还将在第三届中欧电影节期间欣赏到《战狼2》《旋风女队》《冈仁波齐》等近期出产的多部优秀中国影片。

    开幕式上,朱莉•帕特森向中国导演陆川、钟海和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副会长黄军颁发了“中欧电影人文交流贡献奖”。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