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这一幕刷屏了,网友:这个动作太帅!

2017-11-1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官微

    导读: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17日在京举行,在接见参会代表时,习近平的一个小举动被无数网友点赞:“这个动作太帅!”

    昨晚的新闻联播,这一段刷屏! 

    据报道,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17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参加大会的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和全国道德模范代表,向全体代表表示热烈的祝贺,勉励他们再接再厉,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再立新功、作出表率。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文明委主任王沪宁参加会见并出席表彰大会。

    没想到的是,在接见参会代表时,习总书记的这个小举动刷屏了!

    当时,他正与代表们热情握手。

    当看到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站在人群中时,习总书记一把挪开了前排的凳子。

    他伸手扶住老人,邀请他坐到自己身边。

    老人执意推辞,习总书记一再邀请。

    随后,一位老人在习总书记身边坐下。

    最后,另一位老人也在邀请下,坐到了前排座位上,与全体代表们共同合影留念。

    据央视新闻联播报道:9时30分,习近平等来到这里,现场响起热烈掌声。习近平等高兴地同代表们热情握手,亲切交谈,代表们纷纷向总书记问好。看到93岁的黄旭华、82岁的黄大发两位全国道德模范代表年事已高,站在代表们中间,习近平握住他们的手,请他们坐到自己身旁。两人执意推辞,总书记一再邀请,最后两人在总书记身边坐下。

    总书记对两位老模范如此关心和尊重,全场人都十分感动,大家长时间热烈鼓掌。随后,习近平等同代表们合影留念。

    黄旭华:当时没思想准备,激动地得说不出话 

    那么,这两位老人是谁呢?

    白发苍苍的老人是黄旭华院士,中国第一代攻击型核潜艇和战略导弹核潜艇总设计师,被称作“中国核潜艇之父”。

    在当时技术缺乏和人才匮乏的情况下,他“骑驴找马”,攻坚克难,研制出核潜艇核心技术。尽管已是93岁高龄,黄旭华院士仍旧每天都会来到办公室工作一上午。此外,他还经常到校园、到科研院所做讲座。这位已是耄耋之年的老人最大心愿,就是我们的国家能早日建成科技强国,从“跟随者”变成“领跑者”。


    另一位是绝壁凿水渠的村支书黄大发。来自黔北山区的他,用36年的时间干了一件大事:修水渠,让全村人喝上水。 


    这条主渠长7200米,支渠长2200米,绕三重大山、过三道绝壁、穿三道险崖的水渠终于竣工了,这条“生命渠”结束了当地 “一年四季包谷沙,过年才有米汤喝 ”的历史。因为修渠的主要发起人是老支书黄大发,这条人工“天渠”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大发渠 ”。 

    有媒体采访到了参会后的黄旭华,他说:原来被安排在习总书记后面(合影)就已经感觉非常幸运了,没想到总书记还把他请下来,一点思想准备都没有,有点激动得说不出来话…

    黄旭华还说:

    看视频:

    网友怒赞,这个动作太帅! 

    网友们看完这一段大受感动,既为总书记的这一举动,也为两位民族脊梁。

    编辑:张小松

    综合:央视网、观察者网(ID:guanchacn)、中国文明网(ID:wenmingcn)、环球时报(ID:hqsbwx)等。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