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电力大学举办“与信仰对话:青年的楷模,学习的榜样”主题演讲比赛

2017-11-1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朱健斌 许佳妮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朱健斌 通讯员 许佳妮)“华电演说家”演讲比赛11月16日在华北电力大学举行,《我是演说家》亚军陈秋实、北京电视台主持人韩非、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吴雨桐担任此次赛事的特邀评委。

    据了解,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为了响应共青团中央关于“与信仰对话:青年的榜样 学习的楷模”主题学习活动的号召,华北电力大学学生会、华北电力大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会(以下简称“学习会”)举办“华电演说家”演讲比赛,旨在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学习领悟十九大会议精神,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的成长故事。

    比赛中,从数百名选手中脱颖而出的六强选手各具风采,他们为观众讲述了习总书记在陕北梁家河插队时的故事,并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心得体会,通过回味领袖的青年故事呼吁广大青年与信仰对话,以青年习近平为榜样,刻苦学习,立志成才。

    来自国际教育学院的选手林可硕谈到习总书记七年间坚持读书的好习惯。“正是因为知识的累积,才成就了现在在各大场合对古语诗词信手拈来的习总书记。直到现在,习总书记依旧说自己:‘虽然很忙,但偷得浮生半日闲,一有时间就会读书。’习总书记用他的亲身经历教育青年多读书。”

    “回望过去的习总书记,帮村民盖沼气池、建代销点,再联系当今的习总书记,老虎苍蝇一起打、撸起袖子加油干。这一件件举措的背后,是个有思想、铁铮铮的汉子,在这样的领导人的带领下,我们每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背后,有个强大的祖国。”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的范泽硕的一番演讲后,台下掌声雷动。

    “华电演说家”以新颖的活动形式和丰富的活动内容在华电学子中引起热烈反响,同学们对“演说家”的评价很高,学习《知青岁月》的热情高涨。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的夏靓婕表示,她听了选手的讲述后深受青年习近平的鼓舞,一定要把这本书推荐给班里所有同学阅读,近日将组织班级团日活动,打算将学知青故事、诵知青精神结合起来,在班级中形成好风气,向青年的楷模看齐。

    “学习会”会长邢群表示,通过演讲加深了同学们对习总书记“过四关”那段艰苦岁月的认识,让他们更加坚毅地面对眼前的压力。青年的未来就是国家的未来,我们要引导青年向榜样看齐,正思想,汇力量,在属于我们的时代创造辉煌的青春乐章。

    “学习会”成员杨光照说:“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学习活动,将书中的故事搬上了演讲台,加上华北电力大学蓝色动力合唱团和民舞团的表演,使节目更加生动、活泼,也想通过活动呼吁青年,学习青年习近平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和志存高远的伟大抱负。”

    活动的组织者,华北电力大学学生会的许佳妮说:“为了给观众呈现出最精彩的部分,我下了很大工夫,把这本书读了不下三遍,每读一次都能有新的体悟。观众的反响很热烈,我感到自己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我想让更多的同学读这本好书。”

    “习总书记担任梁家河村支书时很重视群众工作,将自己当做‘黄土地的儿子’,这种品质很值得学习,在平时的学生工作中,我也要为同学争取更多的利益,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华北电力大学学生会主席古雨说。

    本次比赛是华北电力大学校团委响应团中央“与信仰对话:青年的楷模,学习的榜样”通知的号召,为加强对学生思想引领举办的活动,也是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全新探索。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人民怀抱,哺育成长。同学们讲述知青故事,引导同学们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家国情怀和群众情感、艰苦创业和矢志奋斗的意志品质、热爱学习和勤于劳动的拼搏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建立尊崇核心、爱戴核心、拥护核心的朴素感情。鼓励广大青年学子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