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亦仁术

2017-11-1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坤

  --- 第 353 期 ---

  2017/11/17

  Topic:亲仁

  文 / 张坤

    今日之声

  张坤:

  今天北京大风,乾坤朗朗,蓝天白云,清凉透明。有搞新闻的朋友,发自故宫“盛世气象”、“仁德大隆”等照片,特别提气提神!

  新闻有大道“仁德”,新闻亦是“仁术”,为何有此联想呢?

  新闻是历史的记录者和见证者,既有鞭挞假、丑、恶的力量,也有弘扬真、善、美的职责,而新闻人在追求公正客观的过程中,也越来越成为积极有为的建设者和推动者,尤其是更深地走进基层、走进校园、走进人民心中——总有一种“亲民亲仁”的感动,融汇于各种新媒体终端。

  比如最近出现的个别地方虐童、灭门等极端恶性事件,都是吸引人眼球的新闻猛料,但是如何把握好时、度、效,如何从实际传播效果出发,如何既实事求是又不过分甚至有意渲染、放大(有时候,一条新闻也会“杀人”),实在是一门大学问!

  这其中既有新闻人职业道德的坚守,也有新闻人“仁德仁术”的体现。

  自古以来, “仁德”、“仁政”、“仁慈”、“仁术”,都深植民心。《论语·颜渊》:“樊迟问仁,子曰:爱人。”《墨子·经说》:“仁,仁爱也”。

  古人云:“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其中“而亲仁”,是说要亲近有仁德的人。

  新闻人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被各种各样的情绪影响,受所谓“好消息不是新闻”等一些传统思维桎梏,需要始终有清醒的理性,有仁德的情怀。

  其实,揭示、曝光血淋淋的“坏消息”、“惊人细节”未必难,有时需要大胆的勇气就可以;但着眼于长远建设和研究解决问题却很难,因为需要更加专业的观察、透彻的思考、智慧的方案和创新的表达。

  好比一名真正优秀的医生,不是简单地把冰冷的医疗机器测量指标当作唯一标准,“一刀切下去”完成任务,而是充满仁德地关注这个眼前活生生的人,望闻问切、综合诊断、有的放矢、身心并重、仁术治人。

  大道求仁的过程中,医德与“仁术”始终相辅相成。

  正如故宫里收藏着清朝太医院的一条院训:神圣岂能在,调方最近情,存诚慎药性,仁术尽平生。

  不知新闻朋友有无看到这条匾额?

  “仁术尽平生”,立国为民,匠心仁术,何其荡气回肠!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