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空客迪拜航展大丰收 签下数百亿美元订单

2017-11-17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韩晓明 王冬

  【环球网军事-航空11月17日报道 环球时报赴阿联酋特派记者 韩晓明 环球时报记者 王 冬】为期5天的第十五届阿联酋迪拜国际航空展16日结束。本次航展汇聚了全球1200余家航空航天企业参展,世界商业航空巨头波音和空客大单频出。航展中,来自中东和非洲国家的航空公司出手阔绰。而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为代表的中国参展商在航展上凭借无人机领域的优质产品,也赢得了相当的关注度。

  空中客车和波音在航展上的订单竞争一刻都没有停止。据路透社15日报道,空客当日宣布,从事全球航空运输投资业务的美国因迪戈伙伴公司订购了430架空客A320 neo系列客机,总价值达495亿美元,是空客历史上最大单笔订单。 空客称,订单包含了273架空客A320neo客机和157架空客A321客机。16日,塞内加尔航空公司宣布将购买两架空客A320neo客机,成为首家购入该型新客机的非洲航空公司。

  在空客宣布15日的大订单仅两个小时后,彭博社报道称,波音宣布阿联酋迪拜航空将购买225架波音737MAX客机,这也是中东航空公司签订的最大一笔单通道飞机订单,其目录价格达到270亿美元。

  阿联酋媒体曾于航展首日报道称,阿联酋航空当日与波音公司签订了购买价值151亿美元的40架787—10型“梦想”客机合同,这是波音在航展上的首个重大突破。14日,波音和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联合宣布,双方就购买4架波音777货机达成一致,订单金额预计达13亿美元。与此同时,阿塞拜疆航空公司也确定订购5架波音787客机和2架宽体货机,合同金额可能高达19亿美元。

  在迪拜航展上频频签署大单,让波音和空客迎来订单丰收年。截至今年11月7日,波音2017年净订单数达到605架,加上迪拜航展的收获,今年总订单量将超过870架,相较去年增加202架;空客方面更是通过航展使订单量翻番。截至今年9月30日,空客订单总额为319家,而凭借因迪戈伙伴公司的订单,其年订单量超过749架,这一数据相比去年略有增长。

  航空专家王亚男向《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迪拜航展相较于世界其他航展大单签订率较高,原因在于该航展辐射范围涵盖中东和非洲,这些地区近年来商业航空业务发展迅速,不少国家以能源经济为后盾资金充足,但缺乏航空工业,所以迪拜航展特别吸引航空厂商。

  《环球时报》记者在展会现场注意到,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设立了面积达200平方米的展台,其主推的自动化、智能化无人机系统整体解决方案综合演示格外吸引眼球。

  现场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的研发人员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此次展出的这两款无人机性能突出,其载荷能力等指标在多旋翼无人机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无人机非常适宜中东地区。”阿联酋《海湾新闻》评论说,由于中东广袤的沙漠地区地面植被较少、地面掩护较少,使用无人机非常有效。尤其是海湾地区夏季气候炎热,无人机有助于解放人力。

  王亚男表示,目前中国无人机已经成为世界主要航展上的一大亮点,中国在商业航空领域比较有竞争力的产品就是无人机。目前中国在通讯工程、微电子控制、计算机处理和系统集成等领域拥有成熟的技术, 并且进步很快,而这些领域恰恰是无人机产业的核心要素。这使得中国在世界无人机市场获得了优势。加之中国企业在世界商业航空市场长期拥有价格优势, 民用无人机在国际市场上很被看好。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