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凤阳持续开展“点亮微心愿 我来帮实现”征集认领活动

2017-11-1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海涵 王磊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海涵 王磊

    为运用互联网助力扶贫攻坚工作,2017年8月以来,安徽省凤阳县网宣办、扶贫办、团县委、文明办等部门联合发起“点亮微心愿 我来帮实现”贫困家庭微心愿网络征集和认领活动。截至2017年11月6日,全县累计征集贫困家庭的“微心愿”667个,已被爱心网友认领642个,已帮助实现心愿634个,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效果。

“互联网+圆梦微心愿”申请和认领网络平台页面

    创新网络公益,做好牵线服务

    “中国凤阳”政务微信、客户端等拥有用户(粉丝)20余万,为发挥其传播力、影响力的优势,凤阳精心策划“互联网+圆梦微心愿、助力扶贫攻坚”活动方案,首选在网络新媒体上发布。一经发布后,广大网友积极响应,在网页下留言,承诺愿意帮助贫困家庭实现小心愿。有爱心网友表示:“以前一直希望能够帮助贫困学生,‘互联网+’这个平台,方便了实现助人为乐的想法。”

    为全程做好服务,团县委青年志愿者每天细心整理核实网友认领“微心愿”的信息,并会同扶贫办从贫困户中征集“微心愿”,协调有关乡镇部门,将网友捐赠的书包、书桌、衣服、自行车等物品及时送到贫困户家中,圆梦“微心愿”。

    府城镇贫困户柏文广在征集“微心愿”时,申请了一些简单家具,发布后,远在上海的凤阳网友贾培井主动认领了他的这一心愿,从网上购买了餐桌、床、椅子等家具,委托志愿者送到家中并现场帮助安装好。

青年志愿者帮助贫困户安装爱心网友赠送的家具,圆梦其心愿。

    搭建网络平台,弘扬济困传统

    “点亮微心愿 我来帮实现”活动分为征集心愿、网上发布、网友认领、对接实现四个环节。帮扶干部、青年志愿者们深入走访贫困户,了解他们生产生活、子女学习等方面的一些心愿需求,由团县委青年志愿者将征集的“微心愿”汇总,通过微信、客户端等网络平台发布,供爱心网友认领。网友留言认领某一项心愿后,志愿者们再从中牵线,帮助将物品送达贫困家庭,圆梦他们的微心愿。

    今年8月,首批征集到的50个贫困家庭“微心愿”,在“中国凤阳”微信微博、“微凤阳”客户端上发布后,迅速引发一波分享转发热潮,两天时间有百余人留言要认领“微心愿”,50个“微心愿”很快被认领一空。当从志愿者手中领到心仪已久的溜冰鞋、四大名著、书包文具、裙子等心怡已久的物品时,孩子的脸上笑容灿烂,志愿者们心里更充满了快乐。

    为大力宣扬扶贫济困光荣的理念,凤阳还在网上发布了“爱心微荣榜”,让爱心网友和爱心团体荣登“微荣榜”,示范带动更多网友参与奉献爱心、扶贫济困。

凤阳传媒中心微凤阳团队为贫困户家庭送去书包等学习用具

    建立长效机制,积聚网络正能量

    为建立“圆梦微小心愿、助力扶贫攻坚”活动长效机制,2017年9月,微凤阳客户端专门开发出“微心愿”社会认领网络平台,“微心愿”提交、认领全部可在网上进行,乡镇扶贫办、团委或贫困户帮扶干部在线申报,县扶贫办、团县委负责对内容进行核实,审核通过后发布,网友在平台上看到某一微心愿后可以一键认领,操作更加简便和规范。

    活动开展以来,已帮助600多个贫困家庭圆梦“微心愿”,也让更多爱心网友参与到扶贫攻坚行动中,倡导了助人为乐、扶贫济困传统美德,积聚了网络正能量。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