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中职院校明年将减至420所左右

2017-11-1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潘志贤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 实习生 李南南) 11月16日下午,河南省政府召开河南省实施职业教育攻坚二期工程推进会,对河南省教育系统实施职业教育攻坚二期工程的有关工作做总结和部署,并对通过验收的职业教育省级品牌示范院校代表进行了授牌。

    据悉,河南省将加快推进品牌示范院校和特色院校建设,着力打造一批高水平的骨干职业院校。重点建设300所省级职业教育品牌示范院校和特色院校。实施了品牌示范专业和特色专业建设计划,重点建设了258个品牌示范和特色专业点,打造了“少林武术”“漯河食品”“长垣厨师”“林州建工”“邓州护理”“信阳茶艺”和“河南机电”等一批职教知名品牌。

    据了解,河南省前些年在优化中职学校布局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从2000多所调整到1200所又到800所,但是中职学校“小而散、小而弱”的现象还比较突出,全省800所中职学校中,每年不招生的学校近五分之一,职业教育的规模效益、集聚效应难以发挥。

    河南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表示,要认真落实省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中等职业学校布局、提升办学水平的意见,加快推进中职学校布局结构调整,将“小、弱、散、差”的中职学校“关、停、并、转”,确保到2018年秋季开学前将全省中职学校调减至420所左右。

    本着“补短板强基础”原则,河南省财政厅会同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启动实施了“双百工程”,筹措资金4.6亿元,支持111所中职学校全面提升信息化水平;筹措资金2.8亿元,支持100所中职学校加强实训基地建设。力争通过1-2年的集中投入,明显改善中职学校基础办学条件。

    河南省副省长徐济超说,要提升品牌和特色专业、示范性实训基地、“双师素质”教师队伍、信息化等“四项计划”实施水平,以内涵发展推动质量提升,切实提高骨干职业院校的办学实力,努力打造一批国际国内一流的职业院校。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