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一票难求”背后的责任

2017-11-17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郑海鸥

  据媒体报道,近日北京人艺的某部话剧再现“一票难求”,“买戏票”堪比“买春运火车票”:售票半天,6场票就一售而空,不少人前一天深夜就开始排队买票,粉丝为了购票最长的排了19个小时队。这种盛况不由让人联想起“起大早,排长队,大门一开冲前位”的“故宫跑”,广大群众对高质量文化艺术的热爱和追捧,由此可见一斑。

  这样的文化盛景让人欣喜。不过,高兴之余,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日益高涨的精神文化需求,也让我们思考,如何能不辜负这份热忱和期待?又怎样减少观众“一票难求”的艰辛,而能享受亲近艺术的全过程?

  文艺工作者拿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作品,是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本分所在。演员冯远征曾谈道,为什么近来观众喜欢看老戏骨“飙戏”,其实并不存在“飙戏”,只是很专业的一群演员在尽心完成本分而已,而这是观众真正需要的。遗憾的是,经济大潮面前,不少文艺界人士已经快乐地迷失在了金钱、资本以及由此构筑的虚荣中,丢掉了本分。无本岂会长远?创作、演出成了资本游戏,这样的票谁会愿意掏钱?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生产电影故事片772部,国产电视剧334部1.4万余集,各种话剧歌剧音乐剧的制作量也不在少数。但巨大规模之下,品质参差不齐、佳作产出不足的问题依然十分突出,倒是幕后的“买票房”“买收视”“包场、送票”等动作五花八门挺热闹。烂剧,根本就没给观众买票的机会,送票,也不见得有人愿意花这闲工夫捧场。

  说回来,能引发“一票难求”,是文艺工作者的共同追求,不过,绝不能寄希望于“一朝一夕”。资本的本性是逐利的,而且越快越好;而艺术的成长和沉淀,必然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两者相较,显然是坚守成长“本分”要更可靠、更牢固、更长远。当前,越来越多的“老戏骨”被大众追捧,“小鲜肉”的市场则呈下落趋势,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实际上,高品质剧本、高质量剧目、高水平演员,从来都是优秀与否的金牌标准,受众也更愿意为这样的优质产品付费。不坐板凳十年冷,怎敢妄想一飞冲天。

  人们现在越来越注重消费体验的提升。伴随好作品的涌现,“好体验”也是必不可少的,观众当然希望少一些“一票难求”背后的尴尬。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欣喜“故宫跑”的同时,也表示期待创新方式方法,让游客能“有尊严地享受游览的过程”。如果像近期报道所说,有观众排队19小时买票或在黄牛手中加价四五倍购买,显然算不上优质体验。即便出于热爱,当事人除去身体累点或“出血”多点,并无特别不爽,但实际上,这些“糟心”的经历很容易把一般观众,尤其是没那么多时间和钱的青少年挡在门外,实在遗憾。

  那么,是不是能够通过运营创新,让观众从买票到观剧的整个流程变得更加顺畅和人性化?比如,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适当增加精品剧目的场次、适当进行版权输出等,增加供给;比如,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部门加强合作交流,制定更多遏制“黄牛”的有效举措。哪怕只是细微的改观,我们也期待创新的脚步能够加快一些。

  另外,虽说舞台艺术、展览等艺术形式最好是在现场体验,但鉴于条件实在有限,是否能在维护版权的框架下,借助新技术新方式,多进行一些网络直播、录播或其它尝试呢?以此适当引流部分观众,也把优秀的艺术带向千家万户。

  总之,我们乐于看到更多“一票难求”“万人空巷”的文艺作品,也期待接触作品的渠道和可能性更加便捷和丰富。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16日 18 版)

【责任编辑:王煜】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