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毕业生赴基层就业工作超10%

2017-11-1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叶雨婷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 11月16日,中国人民大学举办“大学生基层就业论坛”,并发布《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基层就业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中国人民大学赴基层就业人数由2014年6.49%增长到2017年11.69%,赴西部基层就业人数由2005年4.25%增长到10.09%。随着各省市组织部门来校定向引进毕业生活动的增多,基层就业单位中党政机关占比明显上升。

    《报告》显示,伴随地方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对高端人才的需求,各地相继出台引进高端人才政策,使得以博士生为代表的高知人群向基层流动速度加快。从学校五大学部来看,经济学部赴基层就业人数最多,人文学部占比最高,且增长最快。

    据了解,人民大学构建了基层就业工作“五个一体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学校每年出台《关于引导和鼓励我校应届毕业生面向西部、基层就业的意见》,制定当年基层就业奖励资金发放标准:2014年共发放西部、基层就业奖金61.2万元;2015年为104.2万元;2016年为134万元;2017年共发放159.2万元,奖励额度四年增长160.13%。

    此外,人民大学与全国29家组织人事部门建立了“人才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立就业实习与创业实践基地200余个,形成了以“千人百村”“街巷中国”“知行合一”为核心,具有人大特色的社会实践活动体系。

    据悉,本次论坛以“扎根中国大地,担当基层栋梁”为主题,邀请教育部、人社部、北京市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以及四川、陕西、吉林、广西、西藏、新疆、宁德等部分省、市、县相关部门领导,基层单位代表,高校代表,基层校友和学生代表(200人规模)参会,共同探索健全服务体系,创新工作机制,完善落实政策措施,加快人才培养发展等基层就业议题。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