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交谈的价值

2017-11-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坤

  --- 第 352 期 ---

  2017/11/16

  Topic:面对面

  文 / 张坤

   今日之声

  张坤:

  近日,参加单位内外的一些学习、交流,特别是与一些年轻人座谈,发现面对面交谈的价值正在重新被认识和拾起。

  为什么说“重拾”?因为自然经历过一段“失落”。

  大家以为新媒体时代了,微信、短信、视频等易于快速方便交流,就可以减少面对面交谈,就可以大大提高沟通效率。

  表面上看似乎效率提高了、时间节约了、成本降低了,但深层次面对面交谈的价值却“失落”了:比如相知相守、相信相伴、相互理解的友情、爱情、亲情,因为“速溶”、“快闪”,而失去了那种本真、朴实、浓浓的真情。

  特别是面对面的交谈,借助人类特有的丰富肢体语言和相互沟通,可以消除一些容易产生的误解,解决一些容易忽视的难题,增进一些容易隔阂的信任。这种面对面交谈的价值,是需要人情、表情、心情的融合发酵、厚积薄发的。

  这不仅对个人之间交流有这样的价值,对学习落实相关文件报告精神、让人们更加真弄懂真明白,也有价值。比如,在十九大报告的学习过程中,河北、重庆、广东、新疆等地,就“用家常话聊大道理”、用面对面交谈等方式,让大家相互交谈,说关心的热点问题,喜欢听、能听懂、可领会、能实践。

  有意思的是,重拾面对面交谈的价值,不仅是中国人的新发现,也是当前人类共同面对的新课题。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著名社会学家雪莉·特声尔,不久前写了一本有影响力的《重拾交谈》。

  在这本书中,雪莉针对人们亲近手机,却彼此背离的普遍现象展开研究,诠释了面对面交谈的作用与力量。

  这对于处于全球化、互联化生存中的我们很有启迪。而对于媒体从业者来说,不仅仅是自身受启迪,还应研究探讨如何从人的全面发展选择新立场,如何更好地为国人乃至人类重拾交谈贡献力量,并由此发展出自身的未来之路。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