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法院4年受理涉自贸区金融商事案件43189件

2017-11-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王治国

    中青在线上海11月16日电(王治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11月15日上午,为进一步总结司法保障自贸区经验,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发布了涉自贸试验区金融商事审判工作白皮书(2013年-2017年)及十大金融审判典型案例。

    2013年11月至2017年10月,浦东法院共受理涉自贸金融商事案件43189件。从案件类型看,金融借款纠纷和信用卡纠纷占比较大,分别占48.98%和44.15%。受第二年度上海自贸区扩区影响,涉自贸区金融商事案件从第一年度的26件攀升到后三年度的7737件、17984件和17442件。四年来共审结42917件,其中除金融机构集中起诉的车贷及信用卡案件外,以判决方式结案的占45.21%,调解占34.70%。

    从收案数据看,第二年度受上海自贸区扩区影响,案件数同比增长较为明显;第三年度案件数同比继续呈现较快增长趋势,凸显了自贸区内金融机构聚集的规模效应;第四年度案件数增速逐渐趋于平稳,体现了司法保障自贸区金融稳定大局的良好效果。

    白皮书分析,四年来浦东法院涉自贸金融商事案件的发展变化,反映自贸区内金融机构聚集效应显著,区内资金需求旺盛、交易活跃;融资租赁、小额贷款、保理等非银行金融机构业务发展迅速,凸显自贸区改革的虹吸效应;涉外案件相对较多,折射出自贸区交易的国际化特征;以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普惠金融在自贸区内发展较快,以新业态、新产业为代表的新经济动能正推动着自贸区金融的不断转型升级。

    据悉,浦东法院作为位于上海自贸区的全国首家建立金融审判庭的基层法院,下一步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转变金融审判理念,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为服务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