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大国工匠篇】烹饪大师刘波平:与食材“磕”了30年,在烹饪中灌输“爱”

2017-11-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奕钊

    编前语:“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中央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及主要商业网站共同参与。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采访报道基层工匠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网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奕钊

    炒菜声在厨房中此起彼伏,一位厨师手持长长的铁勺,娴熟地翻炒着锅内香料。待其变色,香味四溢后,他将香料盛入小碗,拿起筷子一丝不苟地搅拌,很快,色泽红润的酱料便呈现在眼前——这位正以精湛技艺展示绝活的厨师,正是重庆厨界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技术总厨刘波平。 

刘波平(右)在厨房向厨师讲解甲鱼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奕钊 摄

    他出生于厨师世家,如今,从事餐饮工作已有34个年头。不仅菜炒得精致味美,他还带着一串漂亮的“成绩单”:从业这些年,他为社会提供了至少250个工作岗位,免费为员工提供食宿;作为重庆市第五届劳动模范,实行多种绩效激励制度,解决劳动者的生活问题;他创新了186个菜品,将重庆菜烹饪艺术发扬到全国乃至世界……

    刘波平能吃苦,刚开始接触烹饪的时候,是在1985年。“别人都在玩牌,我却在一边摆拼盘。”刘波平向记者回忆,“那时候没有老师,我就自己买书,照着书上的样子摆。”

    对厨艺钻研与学习多年,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成为了中国厨艺高级技能研修班导师、上海FHC国际烹饪大赛裁判、中餐世界锦标赛裁判、荣获了重庆市商委餐饮住宿业专家库行业专家等头衔。然而,在众多荣誉的背后,是刘波平勇于探索的精神。

    重庆厨界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技术总厨刘波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奕钊 摄

    为了采集民间的食材,刘波平经常把自己“化妆为农夫”,前往全国各地的农村和山林,与当地的农夫交流,了解种植高品质食材的技巧。“这是我从小就养成的一个习惯。”

    这些年,食客口味越来越“刁”了,刘波平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在食材的研究上。“之所以去参加一些国际烹饪大赛,就是为了去学习别人先进的方法。”他说。重庆选手队一般按照以往的惯例用纸巾擦拭餐盘,然而,在比赛中他目睹韩国选手队用酒精来挥发餐盘的油渍之后,认为这是一个值得学习的方法。“虽然这是件小事,但是却是足以让人进步的,今年我带了‘裁判军’,明年我还会带‘选手军’,这也是为了帮助他们成长。”

    “探索”“创新”一直是这位在餐饮行业取得辉煌成绩的厨艺大师告诫自己的词。刘波平发现,由于白糖的甜度偏高,许多厨师做出的鱼香肉丝都会偏甜。而在烹制的过程当中让糖在锅里一瞬间产生变化,形成焦糖,这样甜度就恰到好处了。

    谈论起对工匠精神的理解,刘波平说,需要做到爱岗敬业、精益求精,同时,厨师也应当具备社会责任感。

    今年九寨沟发生地震,当晚刘波平就组织徒弟前往灾区——那里的消防官兵与警察已有三天没有吃米饭,仅靠方便面补充体力。见状后,刘波平立即组织搭建了灶台与帐篷,为他们提供营养餐食。那时,山脚的一侧因为余震还有落石坠下,不远处就是正在忙于做饭的厨师。刘波平说,“我一直都在向政府申请,在重庆成立一个支援灾区的机制。如果有紧急情况发生,我们可以随时出发。”他认为,厨师不仅仅是为了满足客人的口味,在危急的情形发生时,往往最能体现厨师的工匠精神。

 刘波平厨师军团为灾区人民煮饭 图片由刘波平提供

    临时搭建的灶台 图片由刘波平提供

    刘波平希望能将大爱传递给下一代,让更多的厨师参与到对社会的关怀中来。“只有边烹饪边献出自己的爱心,才称得上是真正的厨师。”

    (编辑:李想)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