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主席勉励青年:“零容忍”学术不端 不给科研“稗草”生存机会

2017-11-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在近日举行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2017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谈及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时说,“要通过科研人员的‘自律’、制度建设的‘他律’和社会大众的监督,实现对学术不端的‘零容忍’,不给‘稗草’在学术共同体中生存的机会。”

    万钢说,科学研究的学术训练和科学道德规范,是以科学为业的“两个轮子”,是在科学殿堂中探寻求索的“两个翅膀”,年轻学子要始终牢记从事科学研究的初心,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不为浮华所扰,不为名利所惑,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新时代的探索者和创新者。在当天致辞中,他提及自己多年前上山下乡的岁月,“你只要留下一棵稗草,就会影响幼苗的生长”。

    当天,来自首都高校、科研院所以及部队高校等40余家研究生培养单位的研究生新生近6000人来到报告会现场,这些年轻学子就像数千学术“新苗”,聆听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晓红、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勇、周琪等科研前辈的分享报告。这次报告会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及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