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威·太湖之光”两项应用入围“戈登·贝尔”奖

2017-11-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超 周晓婷

    中青在线讯(周晓婷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当地时间14日下午5点15分(北京时间15日上午9点15分),美国丹佛,全球超算大会公布第50期“全球超算500强”名单,中国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以每秒12.5亿亿次的峰值计算能力、每秒9.3亿亿次的持续计算能力,再次斩获世界超算排名榜单第一名,中国的“天河二号”获榜眼。

    值得关注的是,我国“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的非线性大地震模拟、全球气候模式的高性能模拟应用成果,正式入围全球超算应用最高奖——2017年“戈登·贝尔”奖。最终结果将于当地时间16日正式公布。

    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主任杨广文说,“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运营短短一年多,已经有5项研究成果入围“戈登·贝尔”奖提名,占据总入围应用的半壁江山以上。

    国际TOP500组织在其官方网站“TOP500”以“在最新全球超算500强榜单中,中国超越美国”为题,分析了超算发展新格局。中国上榜超级计算机系统以202台超越美国的143台,这也是该榜单发布以来中国超算占比最高的一次,也是美国占比最低的一次。

    文章写道,6个月之前,美国超算系统数量为169台,而中国是160台。六个月中,中国超算猛增26%,美国则少了15%。排名第三的日本仅仅35台,之后是德国20台、法国18台、英国15台。

    更关键的是,中国的强势不仅是数量,性能也是第一,已占总体的35.4%,比美国高出5.8个百分点,半年前,中国还比美国落后2.2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