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众游:人少景美受青睐

2017-11-16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付 丽

  近年来为了改善出游体验、追求较高的旅游性价比,许多游客往往更加青睐一些人少景美的旅游目的地,或者更热衷于体验一些异于寻常的出游项目,小众游应运而生。喜爱小众出游的游客往往从目的地的选择到出行规划都亲力亲为,他们更讲究旅行的品质,注重体验旅途的过程,希望在旅途中放松心情、陶冶情操,从而获得精神上的愉悦和满足。

  小众旅游的目的地主要是指相对于大众所喜爱的一些热门景点,那些平日里不受关注的一些景点。尤其是近年来,节假日出游的游客越来越多,许多人为了避开热门景区的人山人海和高速路上的拥堵,他们另辟蹊径选择了一些平常较为冷门的景区。许多省份也不断推出一些人少景美的旅游线路和目的地,如内蒙古阿拉善的金秋胡杨林、天津蓟州区山水民俗游以及辽宁抚顺满族风情体验等。此类景区备受一些自由行游客的喜爱,在他们眼里这些如世外桃源般怡然自在的景区才是度假首选。选择小众景点出行,在感受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美景之余,自由行游客更看重的是纵情山水的体验和不急不慢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过程。

  如今,越来越多的自由行游客开始将目光转移至交通条件便利、历史资源丰富且充满异域风情的“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国民“一带一路”旅游心态及出行大数据报告》显示,丝绸之路必经之地“楼兰”成为最高频的阅读关键词;“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和地区,都是用户出游前阅读的高频关键词。相比于传统的热门目的地,诸如欧美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因其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别具一格的民族风情以及尚未被大规模开发的原生态特性,日益显示出巨大的发展潜力。

  传统意义上的旅游主要以欣赏景色、拍照留念、品尝美食几大项目为主,小众出游则侧重于对个别项目的体验,个人爱好的培养。在某互联网公司工作的小孙是一位极限运动爱好者,工作之余热衷于体验潜水等运动项目。小孙说:“潜水带我打开了海底星球的新天地。水下阳光闪烁,鱼儿从身旁穿梭游走,珊瑚在脚下绽放,置身其中仿佛自己也变身为鱼。在海中自由翱翔的过程中,我忘记了对海水的恐惧,尽情观赏海底星球五彩斑斓的奇异风光。”谈及为什么会喜欢这样的运动方式,小孙说,每次潜水发现许多外形奇特的海底生物她都兴奋不已,如果潜入海底能与海洋生物来一次亲密接触,那简直是最享受的时刻了。

  潜水是一项特殊的极限休闲运动,需要特殊的场所,通过特殊的培训,使用专业装备。受场地、费用等因素的影响,目前潜水在国内还是相对小众的一项旅游体验项目。但是极限运动与生俱来的新奇性和挑战性,在“90后”、“00后”崛起以及全民消费升级大背景下,预计将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受众参与。

【责任编辑:沈少博】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