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推进“智慧法院”建设:
案件网上办理 公文网上运转

2017-11-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潘志贤 宋雅君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 实习生 宋雅君)为实现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的2017年初步建成、2020年深化完善“智慧法院”的建设目标和战略部署,11月14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焦作市“网上法院”上线观摩暨全省法院信息化工作推进会。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专职审委会委员郭保振说,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建设科技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的宏伟目标,全国法院第四次、全省法院第二次信息化工作会议对智慧法院建设制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全省法院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全面完成全业务网上办理,构建网络化法院,全流程依法公开,构建阳光化法院,全方位智能服务,构建智能化法院的“三全三化”目标要求。

    郭保振强调,全省法院要大力推进全业务网上办理,做到所有案件网上办理,不体外循环,所有公文网上运转,不线下报送。要全面推进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工作,为下一步案件信息智能化应用提供必要前提。要促进信息化与执法办案的深度融合,不断增强信息技术对审判工作的智能支持,为法官和当事人提供全方位、精准化智能服务,基本完成河南智慧法院建设任务。

    据悉,“智慧法院”是指依托现代人工智能,以高度信息化方式实现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的人民法院组织、建设、运行和管理形态。

    今年8月,在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的全省中级法院院长座谈会上,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强调,“要以建设智慧法院、全面实现信息化3.0为目标,以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为抓手,努力推进河南智慧法院建设取得新突破。”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