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广东省公众福利态度调查报告发布 超六成表示“幸福”

2017-11-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洁 汪秋言

    中青在线讯(汪秋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11月15日,2017年广东省公众福利态度调查报告发布会在中山大学举行。调查显示,61.6%的受访者认为自己的生活幸福。在广东省21个地级市中,幸福感最强的是珠海及潮汕地区,幸福感最弱的则是韶关、湛江和佛山。

    据介绍,该报告由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广州市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广东省经纬社会发展研究服务中心主办的,以“精准识别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有效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为主题。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为精准识别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中山大学岳经纶教授带领“公众福利态度调查”团队在2016年广州市公众福利态度调查的基础上扩展范围,于2017年6月至7月在广东省21个地级市开展新一轮调查。

    岳经纶介绍,公众贫困感知温和,只有29.2%的受访者认为当地的贫困问题严重。其中,主观贫困感知度最强的是云浮、茂名、河源和韶关,最弱的则为深圳、中山、珠海和佛山。而受众对致贫原因认知呈地域差异。整体而言,“市场经济的必然结果”“社会保障制度不完善”和“穷人缺乏必要的教育和技能”为受访者选中频率最高的三大致贫原因。

    据调查结果显示,从民生领域的支出诉求来看,基本公共教育和社会养老服务是呼声最高的两个领域,分别有88.9%和88.7%的受访者希望政府加大投入。然后,不同地区的民生支出诉求存在显著差异。惠州公众对教育投入诉求最大,江门公众对养老投入诉求最大,潮州公众对低保投入诉求最大,广州公众对医疗投入诉求最大。

    随着“二孩”政策的实行和中国老龄化现象的明显,大部分公众在家庭照顾方面承受了巨大压力,社会照顾需要日趋强烈。伴随着空巢老人日渐增多,“陪聊天解闷”“上门探访”及其他上门服务等需要日趋强烈。在“全面放开二孩”政策需要的配套措施中,受访者最为强烈的需要是“加大对义务教育的投入”,选择该项的受访者比例为60.0%。

    针对调查结果,此次报告在最后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强化省级社会政策功能,推动区域发展平衡。第二,加快推进社保省级统筹,缩小区域间差异。第三,补齐民生短板,从编织安全网转向提升获得感。第四,加强社会支持力度,推进政府-市场-社会在社会服务领域发挥协同作用。

    此外,岳经纶表示,公众福利态度调查对于精准识别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意义重大。“公众福利态度调查”团队将在未来继续扩展研究范围,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促进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公众福利的更好实现。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