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采购弊案烧向蔡英文 台媒:不需要道歉?

2017-11-16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张雯雯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张雯雯】承建台湾海军猎雷舰的庆富公司的相关弊案,本来在民进党授意下被打成“前朝余孽”,但随着越来越多的文件曝光,这把火反而烧到蔡英文身上。

  所谓庆富案,简单说就是在台“国舰国造”政策下,庆富公司标下海军6艘猎雷舰自制案,结果爆发财务危机,交舰遥遥无期,联贷银行决定抽银根,司法单位也介入调查。这是台军方继拉法耶特舰和“幻影”战机采购案后又一桩巨额军事采购弊案,引发全台关注。据台湾《中国时报》15日报道,国民党“立委”马文君接到爆料录音,内容为庆富公司副董事长陈伟志去年10月为协调猎雷舰所需的兴达港土地,邀相关官员商谈。席间陈伟志自爆去年9月27日他向海军要24亿元新台币,海军表示没预算,“我只好去总统府沟通,沟通完,没两天海军就说有钱了”。14日晚间,陈伟志在派出所门口被媒体问及“有没有去过总统府?”他点头回应。

  “总统府”则全盘否认,称“没有也不会介入,所谓府方施压的说法,全属捏造”。发言人林鹤明15日称,“总统府”已主动清查自去年5月20日上任后至今包括正副领导人和秘书长办公室相关会客记录,没有与陈氏父子联系或会面记录。但到了15日晚上又改口称,庆富董事长陈庆男和陈伟志曾在去年9月拜会“新南向办公室主任”黄志芳等人。《中国时报》直言,在“总统府”措辞严厉的抨击及检调侦办的压力下,陈伟志却选择默认去过“总统府”,而非息事宁人,态度令人玩味。

  前“总统府”副秘书长罗智强发文称,在侦办马英九泄密案时,调查部门调阅他和办公室4年前所有的通联记录,现在检方要不要比照办理。他嘲讽说,陈水扁当局8年贪腐,台湾人记忆犹新,“蔡英文政府一年卷土重来,真个好样的!”联合新闻网15日称,官商势力介入军方付款细节逐渐被披露,有衍生政治风暴之势,扫向执政的绿营,搪塞显然堵不了悠悠众口,“总统府”必须出示证据对外交代清楚。中时电子报称,之前绿营把庆富的陈情信绘声绘影地打成前朝涉弊“密件”,直指马英九是幕后黑手,但现在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绿营人士与庆富案关系错综复杂,甚至臭不可闻,“行政院长赖清德曾宣示要彻查到底,现在敢不敢查下去?”文章说,“国舰国造”是蔡英文上任前就喊得震天响的“国防政策”,但现在连庆富案都搞不定,“三军统帅当了一年半,军方出了这么大的弊案,难道不用为庆富案向人民道歉?多说几句都嫌浪费口水吗?如此统帅不如没有,反正有,也感觉不到她的存在”。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