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中国从追随者向参与者、领跑者过渡
中欧高等教育交流硕果累累

2017-11-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堵力

  本报上海11月1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堵力)28岁的意大利小伙安卓尔·李安风刚刚博士毕业,便与复旦大学签了为期两年的助理研究员合同,他的研究方向是地中海沿岸的地缘政治。

  “中国是很受欧洲学生欢迎的学习目的地,而在欧洲,中国留学生也是欧洲大学中最大的国际学生群体。通过我们的英才教育计划,让优秀的科技人员能够到国外进行交流合作,到目前,已经向515名中国博士生或博士后研究人员提供奖学金,让他们来欧洲做研究。与此同时,我们也资助了超过两百名欧洲的研究员到中国进行研究,他们主要来自意大利和德国。”欧盟教育、文化、青年和体育委员瑙夫劳契奇说。

  11月15日下午,作为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第四次会议配套活动,瑙夫劳契奇一行到访复旦大学。他发表演讲并和200多名师生进行了互动。

  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表示,复旦大学已与56个欧盟国家大学签署了校级合作协议,2015年至2017年3年,有26个欧盟国家的留学生共计3381人次到复旦大学深造。

  据介绍,复旦大学是国内最早研究欧共体与欧盟的高校之一,1993年成立了欧洲问题研究中心,致力于组织和开展对欧盟与欧洲一体化的政治、经济、法律、社会文化及内外关系等领域的研究与教学。该中心是教育部地区与国别研究基地和中欧人文交流研究中心,还是中国欧洲学会欧盟研究分会的发起和挂靠单位,亦是欧盟委员会命名的优秀让·莫内中心。该中心有3名教授被欧盟委员会授予“让·莫内教授”荣誉称号。

  “现在欧洲来的留学生学习内容发生了转变。”获得“让·莫内教授”称号的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说,过去大家来中国多是学语言、传统文化、按摩针灸,现在复旦的国际班学生更多是来学经济、学国际治理。

  他认为,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的背景下,2012年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启动后的这5年,对中欧关系持续稳定发展有重要意义。

  “中欧现在的学术交流已经更加对等了。在全球治理方面,中国从向西方、向欧洲学习的追随者变成了参与者、研究者,在某些方面还是领跑者。”张骥是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的副教授,此次负责接待瑙夫劳契奇。他还有一个身份是复旦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这位35岁的学者感受最深的是,中国学者现在的使命是必须要提出中国崛起后,要在国际发展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欧洲一向倡导多边主义,中欧在这方面有共识。特别是在今天美国在全球治理中开始有所退缩的情况下。我们不能什么都靠跟随西方学习,而是必须向世界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

  张骥以气候变化问题为例,过去西方国家都指责中国的碳排放问题,要求中国必须改。随着中国政府提出新发展理念,绿色可持续发展成为中国的主动诉求。如今,中国在气候变化方面成为全球治理的引领者,欧洲非常认同中国这样的理念和行为,美国则选择退出《巴黎协定》。据介绍,在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框架下,目前复旦大学与欧盟国家伙伴大学共建了5所孔子学院,与哥本哈根大学合作成立了“复旦-欧洲中国研究中心”,致力于深化中欧的学术伙伴关系,引领中国研究领域的新视角,推动全世界范围内的当代中国研究。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