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公安局推出十余项户政便民利民新举措

2017-11-1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潘志贤 宋雅君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 实习生 宋雅君)11月14日下午,郑州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近期群众集中反映的户籍及居住证办理等有关户政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解读解答,并详细介绍了郑州市公安局创新推出的多项便民利民举措。

    户籍制度改革方面,据介绍,新政在原有落户政策基础上区分中心城区和县(市)区,实行差别化落户政策,并增加了全面放宽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条件,全面放开对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职业院校毕业生、农村升学学生和参军进入城镇的的人口、留学归国人员的落户限制,实行农村籍学生高校学生来去自由的落户政策三方面的内容。

    新政策内容更全面、入户条件更宽松、落户通道更畅通。数据显示,运行4个月以来,全市共办理各类户口54638人,比去年同期增加20759人,受到各界群众的广泛好评。

    居住证办理政策方面,郑州市公安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详细介绍了郑州市实行居民证制度的情况,并说明了新版居住证的功能特点、申报申请办法及新版老版平稳过渡的注意事项。

    此外,郑州市公安局负责人提到,为提升河南省居住证的“含金量”,新版居住证又增加两项便利功能,分别是享受上级政府规定的不受户籍限制的跨区域补贴政策和60岁以上居住证持有人享受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户籍窗口服务民生的水平,郑州市公安局还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创新服务方式,推出包含户籍窗口“朝九晚五”工作制、派出所户籍室节假日预约办公机制、开通全国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业务、对无户口人员申报入户开辟绿色通道、利用辖区群众微信群提供各类服务及运用各类媒介提醒群众防诈骗等14项户政新举措,力求让老百姓感到管理更人性、服务更贴心、办事更便利。

    据悉,户政改革是郑州市公安局“践行十九大、民警听民声”主题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该主题活动自11月1日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各部门、各警种纷纷走进社区、广场、工地、企业等地问计于民,收集意见建议,并及时整改反馈。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