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以活促建 增强非公团建有效覆盖

2017-11-1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智仁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智仁)今年的“双11”,九牧全网销售额突破5.3亿,同比去年增长47%,拿下全网第八冠!与此同时,福建南安九牧集团团委早已组建好的“电商配送青年突击队”开始他们最为紧张的忙碌。这家在团泉州南安市委指导下升格为团委的非公企业团组织紧紧凝聚青年力量,为企业发展建功立业,屡屡赢得集团嘉奖。九牧团委也成为福建省泉州市非公企业标准化建设典型。

    这是团泉州市委多措并举,提升已建团组织活力、增强覆盖有效性的一个生动范例。近年来,团市委认真贯彻落实团中央、团省委有关部署,坚持党建带团建,按照“建活并重、以活促建”的总要求,把工作主线进一步调整到理顺联系管理机制、提升已建组织活力、增强覆盖有效性上面来,采取多种措施深化非公团建取得明显成效。

    为了让非公团建更接地气,团泉州市委创新建团模式,深入推行总结自基层的“建、联、挂、靠、派、统、跨、升”等多种灵活的组建模式,有效地推进了非公企业团组织的创建发展。同时通过在乡镇团委、非公企业园区加挂非公企业团工委等模式,有力地加快企业团组织的建设速度,拓展团的覆盖面。

    不仅如此,团市委还推行支部联建、发挥聚合效应,一改非公团组织“单打独斗”的局面。通过深入开展组织联建、信息联享、干部联动、阵地联用、活动联办、机制联创这“六联”为核心的“工团联建”,推进了企业内部群团资源抱团发展。在企业外部,则以村企互利双赢、共同受益为出发点,推行龙头企业、基地、协会和合作社等,与企业所在村团支部共同组建团(工)委、团总支或联合团支部,实现“以企带村、以村促企”的双赢局面。此外,利用选派高校团干部到县区挂职锻炼的契机,深入推进优质学校依托科研资源和人才资源与企业联建、共建,有效活跃了校企团工作。

    建好了非公团组织,团市委深抓骨干网络,发挥“榜样力量”加强示范带动。经过梳理分析,确定了17家省级挂钩,70家市级挂钩,以及每个县(市、区)挂钩联系40家规模靠前企业,完成团的领导机关直接联系管理机制,着力构建非公企业共青团工作骨干网络。工作中,落实“七个一”工作流程,推动开展“达标创优”活动,使所联系企业100%达标。

    非公团组织的建设也得到了企业主的赞誉。总部设在泉州的南益实业集团一直重视年轻员工的成长成才,该公司董事长林树哲深有感触地说,南益集团团委一直是各公司一支生机勃勃、勇挑重担的骨干队伍,优秀团员一直是公司管理干部的主要来源,对公司的发展作用至为重要。

    “团组织要有活力,才能在非公企业中展现作为,把握好青年的脉搏,提高吸引力和凝聚力。”团泉州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泉州非公经济组织已累计建团5542家,组建数位居全省前列。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