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组织力推青年信用体系建设
为青年成长构建“信用生态圈”

2017-11-1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素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素洁

    以通用航空产业闻名的浙江建德“航空小镇”,有了另一个越来越响亮的名字——“青年信用小镇”。

    不久前,建德市委常委、副市长孟关良在“诚信点亮中国”暨信用中国全国巡回活动浙江示范性活动上介绍,作为国家级青年信用试点之一,建德“航空小镇”在全国率先打出了多个“第一”:“第一个志愿者免费旅游县、第一个社区矫正与志愿服务相结合的模式、第一个青年失信修复机制探索城市、第一个线下信用青年婚恋旅游目的地”,建德将产业平台和青年信用体系并轨建设,为自身发展聚起了青年人气和商机。

    事实上,这一发展模式也是我国青年信用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

    习近平总书记在作十九大报告时指出,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自2015年以来,团中央大力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将其作为共青团服务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大局、推进社会诚信的重要内容和抓手,利用大数据手段采集青年信用信息,建立青年信用评价模型和信用档案,开展青年信用诚信行动,构建起了青年“信用生态圈”。

    勾勒“信用画像”,提供精准服务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治理智库“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课题组的一项调查显示,赡(抚)养负担、就业住房贷款等(占比约77%)生活压力是击碎青年梦想的主要原因,而继续教育、技术培训、创业指导、融资等(占比约40%)成为青年亟需社会帮助与指引的主要需求。

    在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院长魏礼群看来,加快青年信用体系建设,供给丰富完善的信用产品和应用服务,能在青年面临创业融资难、信贷消费难、婚恋交友难等制约自身成长发展问题时,为其提供精准有效服务。

    去年,共青团中央、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印发《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年)》,全面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建设。根据这一规划,青年信用体系通过记录和评价青年的诚信状况,把志愿服务、获奖等正面信息作为加分信息,应用到青年教育、就业、创业、融资、婚恋等方面,营造激励守信的良好氛围,有效引导青年注重诚信,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团中央青年发展部负责同志介绍说,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就是要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并采用大数据等手段分析掌握青年的信用状况、能力品行、性格特点、职业取向、创业意愿和动态需求等关键信息,设计和运用信用评价模型,多维度、动态化地记录青年的信用状况,通过信用产品服务青年成长发展。

    对于普通青年而言,青年信用体系建设意味着他们能够拥有一幅完整的“信用画像”,同时在个人发展过程中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帮助和服务。比如,基于大数据的青年信用体系,通过与用人单位人才需求的精准匹配,可以有效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率;对有创业特质和基础的青年,在创业政策、融资、业务机会等方面予以精准支持,提高青年创业成功率。

    “志愿中国”夯实信用数据基础

    80后妈妈林慧没想到,自己的“志愿时间”,竟然解决了孩子的入学难题。

    和丈夫从江西老家来杭州滨江区打工后,热心公益的林慧常利用闲余时间参加志愿者活动,1年内她参与地铁服务、公交服务、平安巡逻等多项志愿服务,也在一款名为“志愿汇”App上留下了自己的“志愿足迹”。

    根据“志愿汇”的记录,林慧在滨江区的志愿服务时数达637小时,而这一数据也成为她在当地申请子女积分入学的重要加分项。

    当地政策规定,参与在杭州(市区)志愿服务,最多可附加30分(1分/10小时)。有了这30分,林慧和丈夫学历低的劣势得以弥补,孩子成功获得入学机会。

    “对我们来说,小孩读书就是天大的事。我们夫妻俩学历不高,原本达不到积分要求,后来听说参与志愿服务累计的积分可做为加分项,我当时特别激动,真是意外的惊喜。”林慧说,孩子现已正式进入杭州长河小学就读。

    让林慧获得意外惊喜的“志愿汇”,是“志愿中国”信息系统为契合青年使用习惯而升级推出的移动客户端。作为青年信用信息系统建设的先导工程,“志愿中国”拥有志愿者实名注册、精准联系、活动组织管理、志愿服务时长等信息科学客观记录、大数据动态监测和分析等核心功能,并推出了手机App、微信和支付宝城市服务端等移动端入口。

    目前,“志愿中国”已采集6100多万注册志愿者、40多万个注册志愿服务组织信息,成为全国最大、应用最广泛的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有效夯实了青年信用体系建设的数据基础。

    “志愿中国”迅猛发展的背后,也体现出共青团深化改革,引领和服务青年的理念更新。团中央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成为时代标签的今天,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关键是要用好网络信息技术和各类应用载体,以志愿服务等正向行为数据为切入点,做实青年信用数据采集、建模和应用三个核心环节,基于信用向青年提供各类优质服务,让信用成为青年成长发展阶段最具价值的财富之一。

    “联合激励”让志愿者尝到甜头

    去年9月,共青团中央、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等51个部门联合签署了《关于实施优秀青年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加快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建设的行动计划》,这是全国首个针对自然人的守信联合激励政策,也是目前参与联合奖惩部门最多的合作备忘录。

    该《行动计划》的签署被认为在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建设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其中明确以诚实守信的优秀青年志愿者为主要激励主体,以5A级青年志愿者且连续三年无不良信用记录的人群为联合激励对象,主要激励措施集中在教育服务和管理、就业创业服务、社会保障服务、融资租赁服务、文化生活服务、评先树优等领域。

    《行动计划》的出炉无疑契合了当前青年发展的一种新动态——信用激励机制越来越受到青年热捧。今年3月发布的《2016年上海志愿服务发展新情况》显示,从对提高志愿者服务积极性最有效的激励机制来看,排在首位的就是“将志愿服务时间计入社会信用体系即信用鼓励”,志愿者选择比例达到43.7%;其次是选择“建立健全‘时间银行’制度,将来换取相应服务”,占比为15.0%。

    围绕“联合激励”,多个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地区也给志愿者拿出了实打实的“甜头”。比如,团浙江省委等10家单位出台青年守信联合激励措施,将高校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纳入实践学分管理,将志愿服务情况纳入积分落户指标体系等;广东发布“志愿广东 信用南粤”计划,明确个人志愿服务记录在升学、就业、贷款时将作为重要参考,五星志愿者更可享受积分入户加分,优先纳入公租房、廉租房保障和经济适用房申请范围。

    除了一系列激励措施,团中央正在建设青年守信联合激励系统,将其作为青年信用信息平台的重要构成和青年守信联合激励的线上实施平台。该系统把“志愿中国”信息系统作为重要入口之一,择优遴选激励对象;同时与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对接,实现信用信息交叉对比,并向提供激励措施的相关部门和单位推送激励对象名单,在线实施有关激励措施。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