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热线】
高三生活:几分激昂几分淡?

2017-11-1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新媛

  一首歌词道出人生真谛:曾经在幽幽暗暗反反复复中追问,才明白平平淡淡从从容容才是真——生活本身有苦有乐有悲有喜,有平淡也有激情,但平淡应是生活的主旋律,激情只是生活的调节剂。

  平淡不是颓废消极,不是激情的丧失,而是一种超然的心态,使人能够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坦然面对生活挫折,笑看成功与失败。

  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漫随天外云卷云舒。当今社会充满着变数与诱惑,只有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持内心的宁静,才能不被诱惑蒙住双眼,才能在不断变化的社会现实面前不乱了阵脚,从而对世界与自己保持有清醒准确的认识。

  平淡是一种境界,是一种理想的生活状态。我辈俱是凡夫俗子,红尘的多姿、世界的多彩令人怦然心动,名利皆你我所欲,又怎能不忧不惧、不喜不悲呢?金钱的诱惑、权力的纷争、宦海的沉浮让人殚心竭虑。是非、成败、得失让人或喜、或悲、或惊、或诧、或忧、或惧,一旦所欲难以实现,一旦所想难以成功,一旦希望落空成了幻影,就会失落、失意乃至失志。

  但若是能保持一种平淡的心境,得之不喜,失之不忧,那么就会心态平和,淡泊自然。同时也能更好地克服“激情的后遗症”。现代工业社会中人们生活节奏加快,生存压力骤大,每天忙忙碌碌,最不缺少的就是激情。但是忙碌过后,身心的疲惫、精神的空虚,幸福感与价值感的缺失,让人们感觉自己累成狗,身体被掏空。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向往自然美好的田园生活,渴求内心的宁静和生活的平淡闲适。

  充满激情、经历过风浪的人生,终归会走向平淡。东晋大诗人陶渊明蔑视权势,远离官场隐居田园,体会到平凡的超脱,写下了清新隐逸的诗篇。明朝“一哥”王阳明年轻时经历了屡次落第,贬官贵州,剿匪杀敌等诸多人生起伏,但最终在贵州龙场沉淀下来,于平淡生活中悟得了“心即理”的心学真谛。而我辈高中三年充满激情的学习生活不也是为了高考一刻能胸有成竹、心态平和地走进考场吗? 热恋中的情人们总是激情洋溢,甜蜜胶着,这固然美好,但只有将爱情融于亲情,走向平淡甜蜜的生活日常,才可能将这段亲密关系维持的持续长久。平淡是生活最终的归宿,激情燃烧的岁月之后,只有回归平淡的生活,才能给予其沉淀和回味,才能实现其意义。(华中农业大学社会学系1701班 李新媛)

【责任编辑:袁瑞】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