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维多利亚州政府推新政 为无人车测试开绿灯

2017-11-15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4日电 据澳洲网报道,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议会14日引入《道路安全法案》修正案,拟对现行法案进行调整,允许无人驾驶汽车等高度自动化车辆在有组织的试验条件下,在公共道路上行驶。

  无人车或可驶入公路测试

  据报道,此次《道路安全法案》修正案主要适用于企业与研究团体,可允许他们在公共道路上对无人驾驶汽车等高度自动化车辆进行测试,这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无人驾驶车辆有望与普通车辆以及公共交通工具一同出现在维多利亚州的道路上。

  根据修正案的要求,想要进行无人驾驶车辆测试的机构需向维多利亚州公路局提出申请,并需证明他们的测试程序符合严格的安全标准,才能拿到准许其进行测试的许可证。此外,如果无人驾驶车辆不符合测试许可证附带的条件,那么警方有权起诉许可证持有人,即使他们不在车内或车辆附近。

  维多利亚州道路与道路安全厅长唐纳兰指出,无人驾驶车辆是减少车祸受伤事件的重要一步,在维多利亚州的道路上,90%的车祸都是人为失误造成的。他说:“维多利亚州在自动化车辆研发方面处在世界领先地位,此次政策上的重要调整可让维多利亚州研究人员对目前世界各地都在积极推进的无人驾驶车辆进行最安全、最具雄心的测试。

  资料图:无人驾驶汽车内景。安源 摄

  维多利亚州首辆无人车明年测试

  据悉,拉筹伯大学、墨尔本大学、公路运营商Transurban以及多家豪华车辆制造商已被授予了在私人场地或封闭的公用场地上进行无人驾驶车辆试验的许可。

  近日,拉筹伯大学的学生们还有幸坐上了维多利亚州第一辆无人驾驶巴士,体验了一把未来旅行的滋味。这辆无人驾驶巴士共有12个座位,乘客可在车内触屏上选择目的地,而后这辆车会以20公里的时速将乘客送至目的地。如果行驶过程中出现问题,乘客还可按下车内的紧急停车按钮。

  据悉,拉筹伯大学将于明年4月开始在校园内正式对无人驾驶技术进行测试。

  无人驾驶技术仍有待完善

  据悉,无人驾驶车辆今后在公共道路上的测试都将由维多利亚州公路局进行全程监督。维多利亚州公路局现已开始对公路网与交通信号灯等交通设施展开调研,以找出需要进行调整的地方,确保无人驾驶车辆安全使用。

  不过,目前无人驾驶技术仍有多个难关需要攻克,主要包括识别车道标识、灯光、街道标识、完成勾形转弯等。

  墨尔本大学智能城市交通专业教授萨维表示,维多利亚州政府提议的政策调整对研究人员来说“意义重大”,而且它也向汽车制造商和科技企业发布了一个清晰信号,即“维多利亚州欢迎无人驾驶技术”。他说:“很多人希望能在这一领域有所作为,能在公共道路上进行测试真的是一个惊喜。”

【编辑:高晨】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