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菜鸟驿站启动“回箱计划”
你捐10个纸箱,我种一棵树

2017-11-1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林

    中青在线北京11月1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1682亿成交额,8.12亿物流订单,2017天猫双11再次给快递物流带来环保压力。为减少快递纸箱、胶带的使用带来的环境破坏,菜鸟网络联合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在全国数百个菜鸟驿站全面启动“回箱计划”。

    自11月12日起,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十个城市的数百个驿站,全面开展了废旧纸箱回收活动。消费者通过扫描二维码参加活动,捐赠10个纸箱,菜鸟就会联合公益组织以其个人名义种一棵树,预计将有10万棵树在敦煌周边种植,他们将拥有属于自己的一片绿色包裹森林。

    菜鸟包裹回收计划负责人李天骄透露,“回箱计划”不只停留在简单的回收层面,此次还联合了造纸企业山鹰集团共同行动,纸箱经过消毒、加工后,将被制成包装箱再次用于快递行业,破解快递纸箱回收难题。

    此外,今年天猫双11,菜鸟网络的仓配体系已全面使用“菜鸟智能打包算法”,按照天猫双11当天产生的约8.12亿件包裹数来算,一天便能节省4100万个快递纸箱。 据介绍,该算法可综合计算订单商品的属性、数量、重量、体积,甚至摆放位置,与现有箱子的规格进行匹配,从而计算出商品在箱子里面如何摆放最节省包装。从成本看,箱子空间合理利用,可为每个订单节省0.16元耗材费和0.12元配送成本费。以一个日均10万单的仓库来说,一年下来至少可节省1000万元。

    “下一步还可以实现包装定制化,即根据仓库内商品特性、结合消费者购买组合习惯,定制最适合仓库使用的包装,快递包装耗材有望进一步降低15%以上。”菜鸟算法工程师胡浩源表示。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