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专家评点特朗普亚洲之行 三大目标各有收获

2017-11-1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小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11月1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菲律宾并出席在马尼拉举行的第12届东亚峰会,这是他上任后首次亚洲之行的最后一站。出访前,白宫曾透露特朗普此次亚洲行瞄准三大目标,即强化对朝施压、解决朝核问题,推动建设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地区,以及通过公平互惠的贸易和经济交往推动美国的繁荣。

    多名中美专家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特朗普在上述三大目标上均取得不同程度的新突破。

    “经贸进展远超大家认知”

    特朗普此次亚洲五国行取得的最重大突破,应该是在经贸领域。

    11月13日,特朗普在与东南亚和东亚国家领导人共同出席东盟峰会的间隙向媒体表示:“我们在贸易领域取得了一些重大进展,远超大家的认知。”特朗普透露,他此次亚洲之行已经创造了3000亿美元的贸易额。尽管未透露更多贸易细节,但特朗普表示,返回华盛顿后,白宫将于15日就贸易问题发表“重大宣布”。

    特朗普此行的最大亮点,显然是与中国签署的2535亿美元的经贸大单。这既刷新了中美经贸合作的纪录,也创造了世界经贸合作史上的新纪录。

    商务部美洲大洋洲司原司长江山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2535亿美元的大单,恰恰说明中美经贸合作潜力还很大。”他进一步解释说,中美在经济上互补性非常强,虽然中国从一个后发国家追赶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美国作为最大的发达国家,在经济、金融、科技、环保、能源等领域有很多先进的技术和经验,可以为中国未来的现代化建设作出很大的贡献,双方合作的领域非常广阔。

    美国加州杰普曼大学传播系终身教授贾文山也向记者表示,中美达成经贸大单是一个重大的事情,“我相信特朗普回国后将会自豪地推荐和中国打交道,会说中国人以诚相待,中国人也讲究贸易平衡”。

    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副院长、全球化智库(CCG)特邀高级研究员谢韬则向记者指出经贸大单带来的新变化。他说:“以往中美经贸合作侧重于‘从美国买’,这一次我们看到更多的是‘在美国投资’。这有显著区别。”谢韬解释说,从美国角度来讲,中国投资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这是特朗普希望看到的。从中国角度看,中国资本已经开始走向美国,这是一个重要趋向。

    关于中美经贸摩擦和风险,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寿慧生向记者表示,中美两个巨大的经济体能够在这么深、这么广的范围内融合在一起,出现一些问题是不可避免的,应该理性地理解和解决这些问题”。

    贾文山教授认为,中美经贸要良性发展、互利共赢,中方未来仍应继续在促进美国加快高科技产品出口方面寻求突破。

    “印太”概念绝对不可小看

    特朗普此次亚洲之行的另一大关注点,是其新亚洲政策或“亚太战略”,然而,特朗普谈的却是“印太”概念。11月10日,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讲话时,特朗普在讲话中至少10次提到“印度洋-太平洋地区”,而没有一次提及“亚太”。这是否意味着美国的“亚太战略”将转变为“印太战略”?

    贾文山教授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说:“‘印太’概念是美国亚太战略的延续,其中最主要的是与日本和印度之间的密切关系……这非常重大,绝对不可小看。”他说,“印太”是美国版的“小海上丝绸之路”,特朗普提出这一概念,“一方面为了抵挡中国提出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另一方面企图取而代之”。一旦“印太”概念成型,“美日联盟就会扩展和升级,有日本的经济支持,有印度同盟关系的发展,再加上澳大利亚,将形成一套战略”。贾文山指出,中国应该就美国未来的“印太”战略提前布局。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在接受采访时说:“目前印太战略尚未成型,未来战略的形成过程极有可能是议题驱动的。如果是议题驱动,那么特朗普的中国行是非常积极的。” 刁大明认为,当前中国更应当做好自己的事,相信中美良好的开局对于美国的新亚太(或印太)战略会有很大的影响。

    不应将关注点聚焦于局部问题

    盘点特朗普此番在亚太地区针对朝核问题的表态,刁大明向记者表示,经过此番亚太行,特朗普或许将更加明白,仅依靠日本或韩国难以解决朝鲜半岛问题,他应当更加认同“半岛问题相对适合进入多边解决方式的平台”。

    访华期间,特朗普曾表示相信中美能够一起找到解决朝鲜问题的办法。

    不过,寿慧生认为,中美两个大国不应将关注焦点完全聚集在朝鲜核导、南海这类问题上,应当跳出这些小的范围,在全球体系化的环境里找到新合作,取得新突破,中美的未来才更有希望。 

中青在线北京11月14日电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