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佬十八匠”进校园 展示民间匠人工艺

2017-11-1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九佬十八匠:韩光友先生民俗器物藏品展”,近日在中国传媒大学举办。本次展览的藏品由山东乡忆民俗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光友提供。这是国内大型综合性民俗文化收藏机构,也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民俗博物馆之一。

    韩光友介绍,“九佬十八匠”是中国民间对于传统手艺人以及能工巧匠的俗称。在中国传统社会里,大到盖房修屋,小到缝衣补靺,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与这些走街串巷的手艺人密切相关,他们既是传统社会民众日常生活的重要帮手,又是民间艺术的创造者与传承者。有些手艺人一辈子专攻一门技艺,做到了如火纯青的地步。

    韩光友收藏的民俗藏品种类丰富,包括了明清以来中原社会生产生活领域的日常生活器具,比如农耕纺织,编织刺绣,百业挑担,婚丧嫁娶,祝寿庆生,医药店铺,乐器礼器,娱乐休闲等各个领域的物质民俗用品。其中,“九佬十八匠”的生产用具、传统水陆画、虫鸟文化、红色文化、抗战文化、近代日常生活用品等项目更是该馆收藏的特色内容。

    韩光友说:“一位手艺人去世了,一座档案馆就随之消亡了。”表面上看,这些手艺人的工作不过是一些被行将被社会遗弃的传统的、陈旧的手工艺活动,然而其中所隐含的行规禁忌、师门传承、伦理规范、道德守则、技术手法与艺术理念,却包含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是值得子孙后代创造性地继承与创造性地发展的优良传统。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中国作协副主席白庚胜等也为展览致辞。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廖祥忠表示,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文化遗产与传播研究中心”具体负责组织、策划“九佬十八匠”民俗器物专题展,试图通过此次展览活动,对中华大地上民俗器物收藏领域的默默奉献者及其突出的文化成就,予以必要的重视。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