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文化合拍模式启动中国电影新时代
电影《烽火芳菲》观摩研讨会在京举办

2017-11-1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吴晓东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吴晓东)由中国电影家协会指导、《电影艺术》编辑部主办的电影《烽火芳菲》观摩研讨会,近日在中国电影家协会举办。与会专家学者从影片客观冷静的叙事方式、朴实克制的情感表达以及起所引发的战争反思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并一致认为该影片作为中外合拍片以外籍导演视角讲述中国故事的方式,是一种新的突破和尝试,影片所体现出的国际视野给中国电影精品创作提供了良好的经验。

    《烽火芳菲》由欧洲著名导演比利·奥古斯特执导,11月10日起正式登陆全国院线。电影根据真实历史事件改编,讲述二战期间执行轰炸任务的美国飞行员杰克因意外迫降在中国境内,经军官遗孀英子以及中国军民冒死救助而成功回国的故事。影片从英子与美国飞行员之间的关系切入,再现了笼罩在战争阴云下的那段烽火岁月,将浙江爱国军民身上无私无畏的品质刻画得淋漓尽致,也挖掘了残酷背景下人性的至真、至善和至美。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艺术处处长陆亮认为,合拍片本身展现了中国在文化合作上一种友好、开放的姿态。导演跨文化拍摄中国故事,更有说服力地在中国的文化土壤中表现了战争中超越爱情、忠于人性善良和正义感的选择,真实、自然,感人至深。

    “电影是一种国际通用的语言,这部影片在跨国合作上有一个新的开拓,体现了中国和平崛起之后,通过国际合作和交流展现出的包容性。”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认为,影片整体风格内敛,气质非常鲜明,电影化完成度较高,在一些狭小空间把人物的关系表达得非常准确,体现了大导演的国际视野。

    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徐枫认为,这部电影的视点和角度和以往展现战争的影片不同,没有大规模的牺牲,却能在缓缓的叙事进程中展现出震撼心灵的情感力量,从侧面反映出中国在二战时期做出的重大贡献,表达了中国作为崛起的世界大国在重建和平方面所做过的努力,这是伟大的中国精神。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