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联合A8音乐打造乡村寄宿制学校提升项目

2017-11-1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韡薇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韡薇)11月11日,由马云公益基金会联合A8音乐联合打造的“乡村寄宿制学校提升项目”试点学校,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晴隆县茶马镇大田小学正式启动。

    《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6》指出,目前农村的义务教育呈现“乡村小规模学校、乡镇寄宿制学校、县城大规模学校”的基本格局。相当部分地区的寄宿制学校建设和管理仍然存在较大问题,难以满足农村学生的寄宿需求。以大田小学为例,这里四面环山,学生上学路程远,住宿需求大。新盖的一栋学生宿舍楼,只能满足280名有住宿需求的学生,而整个大田小学需要住宿的学生有500余名。

    马云公益基金会执行秘书长于秀红表示,乡村寄宿制学校提升项目旨在兼顾软硬件,通过合理改善乡村寄宿制学校设施,提升学校管理水平,为乡村学生提供良好的教育环境,帮助乡村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首批贵州两所寄宿制学校的改造,预计3年投入350万元。该项目首先关注学生的生活学习、课余活动、交通安全等问题,为学生提供舒适便利的宿舍、食堂、卫生设施。与此同时,特别注重帮助学校建立科学有效的教学管理系统与培训,关注教职工的提升与发展机会等,引导教师和校长转变理念、提升能力。

    该项目由马云公益基金会负责策划并督导支持,A8新媒体集团、同益实业集团出资赞助。

    试点项目负责人李永东表示,通过学校硬件合理改造和投入,“希望生活环境的改善能让乡村学校更具吸引力,让学校成为当地条件最好的地方,让家庭和社区意识到教育的重要性,让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更加关注乡村教育。”

    马云公益基金会期望通过这些试点,总结出一套有效可行的项目策略与合作模式,为乡村寄宿制学校管理改善提供解决方案,即通过企业捐赠改善设施,通过基金会的乡村校长、教师等计划提升学校的管理能力与师资水平,通过与专业性机构的合作提供技术支持,实现资源的高效供需匹配。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