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荒城纪》观摩研讨会在京举办
中国电影对国民性的探讨始终没有完成

2017-11-1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吴晓东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吴晓东)一个闹剧的形式,一个悲剧的内核,赋予了一部电影以全新的风格和独特的美感。新锐导演徐啸力执导的全新力作《荒城纪》观摩研讨会近日在中国电影家协会举办,与会专家认为,在整个电影界思想弱化很严重的当下,这部荒诞、讽刺黑色幽默有思想内涵的文艺片,对封建礼教和国民性做出了非常到位的批判,对中国国民性反思有自己的新发现,是近几年来少见的一部艺术价值和绝佳观感兼备的电影佳作。

    《荒城纪》以黑色幽默的方式犀利诠释了一个看似荒诞不经的故事。故事发生在民国二十四年新生活文化运动背景之下,编剧脑洞大开,把县里倡导建造“礼义廉耻堂”因口音误解成了建造“李忆莲祠堂”的乌龙事件,演绎出一幕高潮迭起的离奇故事。因为庄里刚好有一位漂亮的寡妇叫“李忆莲”,保长和族长琢磨政府的意图,以为给“李忆莲”造祠堂是为了宣扬“忠贞”。为了进一步找到依据,愣是把“蒋中正”听成了“讲忠贞”,从而引发悲剧更深一步的进化。整个影片凝重悲情,毫不张扬的黑色喜剧以写实的手法牢牢地镶嵌在主线之中,笑中含泪,充满讽刺意味。

    “《荒城纪》尽管是从男女主角与保长族长的矛盾展开,但实际到了影片结尾,观众可以看到真正的矛盾冲突就是‘新生活文化运动’与守旧的宗祠传统文化的格格不入。荒城,荒芜的不单单是一座城,剩下的,是困在荒城里这群麻木的人心。悲怆的是,他们还在等待:‘待到楼高峻成之日,继以朱砂填白,便可高召门楣’的期待之中。”导演徐啸力这样解释《荒城纪》的内在含义。

    “中国电影对中华民族国民性的探讨,我觉得始终没有完成。”在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道新看来,这是一出人意料的作品,电影无论从造型、故事、摄像力量都呈现出了内在的功力,达到的观影效果超出想象。

    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认为,该片把一种很戏剧化的风格处理跟电影化的呈现非常奇妙地结合在一起,植根于我们自身的文化传统,风格上也实现了一种多样化的表达。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