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车“拦”门外、国礼“限”价格......单霁翔透露故宫接待外宾的小秘密

2017-11-13来源:新华网 作者:单霁翔

  11月8日,美国媒体集体进入“北京时间”。“下午16时15分,北京城最核心区域,特朗普总统正在宏伟的紫禁城参观……”这是来自美联社的直播,每隔15分钟,美联社就会更新一次美国总统在北京的最新动态。

11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陪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娅参观故宫博物院。这是两国元首夫妇在太和殿广场合影。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11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陪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娅参观故宫博物院。这是两国元首夫妇在太和殿广场合影。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特朗普访华第一站选了在故宫。这里凝聚着中华传统文化之精髓、文明成果之精品,接待重要外国贵宾,是故宫博物院的一项重要工作。故宫博物院院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单霁翔曾在做客新华网“思客讲堂”时,分享了很多故宫接待外宾的小秘密。

  把外宾的专车“拦”在宫门之外

  “我们发现故宫开放区域的人越来越多,机动车在里面行驶非常危险。”于是就有了一条“所有机动车一律不能串行开放区”的公告,而这其中就包括了员工和来宾。

  第一个受到这条公告限制的外国来宾是法国前总统奥朗德,单霁翔介绍说:“经过协调他在午门前面下车了,然后走进来。当他带着女朋友穿过长长的门洞走过来的时候,他那种表情让我觉得他会终身难忘这种感受。”单霁翔还打趣地说:“过去那些外国来宾就很‘亏’,他们坐车进的故宫,下车后还问我‘到故宫了没有?我到故宫哪儿了?’开车进午门,让他们失去了感受雄伟壮丽的午门的感受。”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思客讲堂现场 姚冠华/摄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思客讲堂现场。姚冠华摄

  午门的正门,不再是外国贵宾的“专属通道”

  “午门是紫禁城的正门,也是今天故宫博物院的正门”,根据单霁翔介绍,过去来故宫的买票观众只能走午门两边的小门,中间的大门走贵宾,这就意味着,每年能走大门的只有700、800批次,平均也就是一天两、三批,而两旁的小门处总是排着长长的队。“有位从东北来的老大爷,到了就跟我们商量,我一辈子就来一次故宫,我得像皇帝一样走中间的门进去。当时还得劝,‘大爷您不能当皇帝,因为中间的大门没法安检’。”正是受到这种请求的触动,今天午门中间的大门已经通畅了,游客进故宫,想走哪个门可以自己选择,“谁愿意当‘皇帝’谁当‘皇帝’,谁愿意当‘大臣’谁当‘大臣’”,单霁翔这样说道。

今天午门中间的大门已经通畅了

  今天午门中间的大门已经通畅了

  外宾礼品不能超过400元

神骏水果叉

  神骏水果叉

  故宫的文化正在融入人们的生活中,朋友圈里出现了一款又一款被刷爆的故宫文创产品。400多款形态各异的手机壳、“正大光明”的充电器、朝珠耳机……在“思客讲堂”上,单霁翔还为我们介绍了一款送给外宾的礼品,“乾隆皇帝大阅图,仔细欣赏皇帝画得不怎么好,但里面的马画得好,于是我们不要皇帝了,把马提取出来,做在领带上,做在水果插上,比如我们有一款‘神骏水果叉’,马头、马尾巴、马蹄子是铜的,身体是瓷的。外事礼品严格遵行国家规定,外国贵宾来了送礼不能超过400元,我们这个定价398元”,单霁翔这样介绍道。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