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双十一不为赚钱 而是带来技术提升

2017-11-13来源:大公网 作者:李洁仪

  图: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张勇(右三)与五名商家代表主持仪式/大会提供

  大公网讯 (记者 李洁仪 上海报道) 阿里巴巴天猫双十一全球狂欢节落幕,阿里巴巴主席马云表示,双十一不是为阿里赚钱,而是带来技术。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张勇认为,双十一活动体现消费升级的趋势,亦是全社会的大协作,来自线上线下,造就全社会商业的共振,形容“双十一成为商业的奥林匹克”。

  “双十一对我们(阿里巴巴)来讲没有什么赚钱,而是大量提升技术,不论是物流、支付或整个平台的技术。”马云接受《央视》访问时指出,阿里巴巴一旦停顿,意味影响3000万个就业,因此阿里巴巴没有选择,必须以技术来作支撑。

  167家生意逾亿元

  马云表示,倘若阿里巴巴在发展过程中,没有技术的支持,再好的商业理念,也是没办法持久下去。他认为,需要靠创新赢得市场、靠技术赢得利润,借助双十一来提升技术力量。

  此外,马云提到,未来各个行业也在快速发展,像阿里巴巴这样的公司,不应再去追逐风口,而是要创造风口。他续说,双十一晚会,不仅让中国人在看另一台“春晚”,还展示全球文化,“要对国家、社会、世界有担当,年轻人少会干事觉得有意义,否则每个人都在忙着赚钱,就没意义了”。

  今年的天猫双十一,商品成交额(GMV)录得1682亿元(人民币,下同)新高,较去年同日增长39%,物流订单量达8.12亿元。张勇指出,用户对消费升级的需求持续上升,令双十一成为消费者的节日,亦是中国甚至全球商家的大巡礼,形容双十一为“商业的奥林匹克”。

  资料显示,今年双十一有167家商家销售过亿元,其中17家销售超过5亿元,有6家销售破10亿元。同时,全球有225个国家和地区消费者参与天猫双十一,由中国出口货品最多的是俄罗斯,其次为香港及美国。天猫双十一今年首次启动“中国百大国产品牌出海”计划,张勇指出,藉此带动中国製造、中国品牌,通过互联网走向全球。

  未来双十一活动形式会变

  张勇提到,今年把娱乐互动形式,与传统的商业和电商结合,是整个阿里新零售的元年。他直言,未来的双十一活动形式定必有所改变,大前提是要持续创新技术,让原来的商业创新想法从不可能变为可能。

  今年是双十一电商大战的第九年,各项销售及物流数据均再创新高。据中国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11月11日,主要电商企业全天共产生快递物流订单8.5亿件,按年增长29.4%,全天各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订单3.31亿件,按年增长31.5%。

  内地媒体引述阿里巴巴旗下菜鸟网络消息指,天猫双十一全球狂欢节过去9个半小时,包裹发货量已超过1亿。截至昨日上午10点,内地及港澳台地区有266个城市已收到当天下单的包裹,签收包裹前五位的城市分别为成都、杭州、北京、上海、重庆,中西部物流速度明显有所改善。

  国家邮政局表示,今年双十一继续保持消费旺势,并出现海内外联动、城市农村互动的局面,快递业面临业务量和服务质量的双重考验。与往年双十一相比,今年邮政业与上游电商共同打造“质量双十一”,在电商平台保障商品质量的同时,邮政行业亦会最大限度地按照承诺时限高质量配送,给予消费者更好的消费体验。

  此前,邮政业已提前协调上游电商展开预测,针对每个企业的实际承载能力核定最高峰值量,利用大数据强化监测预警,并升级扩容信息系统,将行业能力储备增加三到五成。该局预测双十一期间,邮政行业将投入近300万人、3000万平方米场地、9万辆干线运输车辆及90多架全货机。尽管邮政行业在基础能力投入、科技应用等方面取得了不错成效,应对高峰能力增强,但邮政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同样的快递网络在双十一期间要承担超出平时两倍的业务量,快递企业尤其是末端的快递员劳动强度非常大,服务过程中亦难免会出现疏漏。

【责任编辑:朱立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