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坤:查一查夫妻“情感”

2017-11-1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坤

  --- 第 348 期 ---

  2017/11/12

  Topic:不是开玩笑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今 日 之 声

  张坤:

  候车室里听到一对小夫妻为“查手机”吵架。

  丈夫抱怨: “这才刚结婚几天啊,你就天天翻我微信,翻就翻吧,谈恋爱时你翻什么都笑呵呵的,可现在没翻几条,你的醋坛子就翻了,谁受得了啊!”

  妻子埋怨:“结婚后和谈恋爱‘查手机’,情感能一样吗?”

  ······

  前些天日本大选期间,据东京电视台爆料,议员田野濑太道透露“夫妻和谐的秘诀,是每天被妻子查看手机”。

  看样子,通过查手机查一查夫妻情感,也不是神马一些中国夫妻的“专利”啊!

  古人遗憾没有这些新式玩艺,相互“查情感”的花样却也是很多的。北宋词人叹息:“相思本是无凭语,莫向花笺费泪行”,今天双方一通情意绵绵的电话,甚至懒得用嗓子,相互几个爱的微信表情包,就解决问题,哪里还用得着“花笺”?因为通过查看手机信息之类的形式而一朝不合分手,也自然不会费什么“泪行”了。

  但是自古以来夫唱妇随就是人伦正道,夫妻恩爱总是以“情感”为纽带的,有情人终成眷属,终成眷属以后不能就无所谓“情感”了!这不仅是婚后双方过烟火日子的需求,还有美化美好生命的需要,对于子女后代的影响也很大,难怪大美学家朱光潜总是强调: “我坚信情感比理智重要,要洗涤人心,一定要从怡情养性做起。”

  著名配音演员童自荣在《我和我的太太》一文的开头写道:“这是一个年近75岁的男子,以满腹深情写下的一些文字,是赠童自荣予她的生日礼物,而这个她,就是我的太太。太太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无论我富有还是贫穷,她都是要陪伴我一辈子的女人。这可不是开玩笑的。”

  有个“幸福ABC”的名言:夫妻要彼此欣赏,连缺点也能欣赏(appreciation),要彼此相依相属(belonging ),要彼此信赖(confidence)。在欣赏、信赖、相属中,才能享受到无穷幸福。

  连缺点也能欣赏——恐怕不是一般的“情感”能理解的,我等大多数俗人(男女双方)就惭愧,人生过程中出现一时“移情别恋”的迷失,谁也不敢说没有,关键能否迷途知返,尊重各方,克己“复”礼,所以“夫妻情感”里面,的确还有责任、子女、关照、分享、共担等理智性因素,除非那类完全不能互容的夫妻恩断义绝。

  昨天参加一个文化论坛,94岁的诗词大家叶嘉滢先生,几次提及自己当年是没有谈恋爱就结婚成夫妻的,但婚后尽管受尽磨难,包括丈夫遭牢狱之灾、自己无家可归等,始终坚贞不渝,相信丈夫的清白,一直默默扛起家庭的重担,不离不弃。

  谈恋爱的“情感”与婚姻的“情感”,虽名词相同,都可纳入“爱情”,内涵还是大有不同。叶先生开玩笑说自己这一生都是与“诗词”谈恋爱,但谈到夫妻伴侣之道、携手同行人生路,却十分严肃,说这不是开玩笑。

  唉,或许每一代的“年轻人”都有这样那样的新观念、新“情感”、新玩法,但这夫妻婚姻大事啊,终究可不是开玩笑的啊!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